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93届外语系校友高梅:为何外媒公认她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女性?
Wed Aug 03 22:49:58 CST 2016

高梅|你只见她怒放 未见她凌霜

2013年,在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25位女性中,高梅位居其中。这是华人女性的一大殊荣,能够同高盛、摩根大通等总裁、高管、女强人们并列齐名。

作为一个管理几十亿美金的对冲基金经理,高梅却从小就偏爱人文科学类的学科,来到华尔街更是偶然。她从汕头大学毕业以后,1996年来到加拿大劳瑞尔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攻读MBA。 那时的高梅很留恋轻松又美好的学生生活,1998年MBA结束,想继续留校学习的她报考了金融博士。面试时,高梅很有把握,因为学校只面试了两个人,录取名额也有两个。可是文科出身的她,本科时期完全没有学过数学,对于这一点,面试的教授非常惊讶。他们说虽然可以录取她,但她必须要先花两年的时间学数学,然后才可以读博士。听到这一消息,考虑到时间和年龄的问题,高梅决定放弃这个机会,开始找工作。那个时候正是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加拿大的各大银行处于即将合并的阶段,工作机会少之又少。但幸运的是,高梅MBA的教授有一个在多伦多道明银行工作的学生,要来母校招聘,教授问她有没有兴趣,高梅听了很高兴,一口答应了。通过教授的引荐,高梅顺利通过面试,拿下了这份工作。她说,“在国外,教授的推荐很重要,如果能得到教授的推荐,会顺利很多。像我当时的情况,如果没有教授的一番话,可能会难于登天。”这份工作,也为高梅进入华尔街打开了一扇窗。2003年,高梅离开银行,从多伦多来到华尔街,同另三位合伙人一起成立了对冲基金——富尔投资管理基金。

 

“你是学文学的,为什么会做投资?”华尔街的华人多数理科出身,而文科出身的高梅经常会被这样疑问。“¬在华尔街很多都是学数学物理出身的。如果从事量化的投资,学数理化方面很重要。但是,像我做的主要是基本面的投资,对世界的看法,对历史、地理的知识,我觉得也非常的重要。投资都是你怎么看这个世界,其实我觉得哲学是很重要的。”她认为所有的人文知识,包括历史,地理或者语言,都可以作为铺垫,帮助自己如何分析看待这个世界。她说:“在华尔街,我觉得要有一个变化的观念,因为整个世界都在变化。你在金融行业从事工作,你的想法、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对金融系统的操作,这在其他的自然科学是没有的。我觉得学数理化的人也不要一味地迷信一个数学模型。”“其实在华尔街,很多人都是学人文科学的,很多做得好的,也是学文学、学历史、学地理。”

高梅并不是从名校毕业的,当问起她对时下热衷的“名校情结”怎么看,她说:“能上名校当然好,名校有很多资源。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名校我觉得也没必要。从美国看,藤校出来的学生,有30%-40%可能会做得很好,但是二线的学校也有5%-10%的学生非常不错。我做高收益债券的投资,有时候会接触很多来自各个州的创业者,他们很多可能会从普通的学校出来,但以后在事业上的发展也非常不错。”

 

在华尔街有这样一种说法:最聪明的人都在对冲基金里面工作。对于高梅来说,对冲基金确实是一个相对比较公平的地方,没有太多的政治斗争,不分种族和性别,一切靠成绩表说话。但对冲基金也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普遍收入不菲,高梅表示,“对冲基金的倒闭率有百分之二、三十,损失的不仅仅是投资人的钱,还有自己投在基金里的钱。”2008年,高梅的公司也因为次贷危机而遭受投资损失,她每天晚上都辗转反侧,彻夜不能入眠,连续瘦了5磅。“我记得最清楚的时候就是雷曼兄弟倒闭的星期六,正好是中国的中秋节,我跟我的家人在餐馆吃饭。当时,菜还没有上来,我拿出我的手机看到华尔街邮报的头条说‘The Lights Dimmed for Lehman Brothers’,就是雷曼兄弟的前景黯淡。星期五的时候我们就估计雷曼可能要破产了,但看到新闻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肠胃都在翻滚一样,特别难受。我跟我先生说我吃不不下饭了,我们要不打包回家吧。我先生很理解,我们就开车回家。”一路上,高梅都在跟合伙人通电话,讨论接下来的行动。整个下午度秒如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天下午,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银行要收购美林证券。当时高梅和她的合伙人手握很多美林债券,听到这一消息她们非常高兴,焦急等待着收购的公告。凌晨一点,高梅终于收到了公告的邮件,才终于合上眼睛,休息了一会。虽然在08年高梅的投资亏损严重,但09年她就意识到金融行业要开始复苏,并且有美国政府的支持,银行都不会倒闭,她又开始大举投资银行的债券。不仅把08年亏损的资金赚了回来,还给投资人领取了很好的回报。

对于做基金经理这个行当:“我觉得做投资是蛮有意思的一个事情。像我做高收益债券的投资,不仅可以了解美国的资本市场是怎么运作,我还可以知道各行各业美国的经济实体是怎么操作的。所以在金融业工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也不一定局限在金融业,我觉得现在美国的科技行业有很大的突破和发展,其实也是一个就业的不错的选择。”对于基金经理买方市场的工作和投资银行卖方市场的工作:“我个人是比较喜欢买方的工作,我觉得都是因人制宜吧。有些人性格比较外向跟人打交道比较好,那就很适合卖方的工作。”

对冲基金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存下来,是不容易的。一般大家听到的是赚得盆满钵满的成功例子,然而坊间有一种说法:“对冲基金这个行业像餐饮业一样,每年都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公司要倒闭。”对此,高梅不予置评。她只是引用了黑石的董事长前一阵子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对冲基金在以后的几年内会丢失25%的资产。金融行业跟其他的行业都一样,都是周期性的。现在由于金融危机之后,各大政府、央行和监管机构提高了对金融的管制,很多以前的游戏规则都不再适用。“所以这个行业其实是在收缩,而这个收缩的过程是很痛苦的。”

高梅拥有才华,美貌和成功,这在华尔街是屈指可数。同时她又是位好妻子好母亲,里里外外一把手,难能可贵地做到了面面俱到。在华尔街的很多女性,因为小孩家庭的缘故,工作到一定时期就决定退出,高梅选择了继续留在华尔街:“我觉得投资跟人生不同的地方,人生是很难定对错和输赢的。很多事情要量力而行,找最重要的事做就可以了。因为没有办法每件事情都做得最好,都能够做到。人生很多时候就是一个取舍的过程。有很多女性威武能干,她觉得自己一定要面面俱到,然后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我本身是一个很喜欢小孩子的人。我觉得跟小孩子在一起很开心。我平时周末也喜欢做做饭,这是一种减压的好方法。有时候做一餐饭,小孩子吃得很香,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跟着自己的心走,是高梅选择生活的一项标准,近期,高梅有望回国发展。“我非常喜欢纽约这个城市,我也很喜欢我的家,我的小孩在学校念书也很开心。但是由于我的先生在国内工作已经好几年了,其实我觉得对小孩来说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是很重要的,而且我在这里有时候也经常会想念我的先生,所以我想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还是要舍鱼而取熊掌。”

来源:Vesta指尖财富公众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