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访李百尧、李春梅校友伉俪
Sun Jul 17 00:26:27 CST 2016

汕大,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大礼堂有些旧了,像我们一样,变老了。”李春梅从大礼堂出来有些感慨。当晚他们夫妇俩特意参加了“以色列阿德勒家族口琴三重奏”来汕大举办的慈善音乐会。俩人回忆起当年又新又漂亮的大礼堂每周都播放电影,相约着一起看电影是当时很浪漫的消遣。“汕大当时的硬件设施很好,老师教学也比较有特色。虽然地域上偏了一点,但学习氛围挺浓厚,同学之间的联系也紧密。”

聊到大学时光,李百尧坦言自己那时“成绩中上,不是特别优秀”。然而在李春梅眼中,李百尧虽然内敛却十分踏实,是个很优秀的好人。1994李春梅入学,俩人在同乡聚会上相识,于95年确定关系,俩人都是彼此的初恋,距今正好20周年。李百尧大李春梅一届,至今仍亲昵地叫她“师妹”。汕大对于他们,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时隔多年,重回汕大,大礼堂、水库、桑浦山……仍能轻易撩拨他们的记忆。“汕大,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筚路蓝缕,最感谢“师妹”

俩人毕业两年后“裸婚”,没有积蓄没有摆酒,借了同事3000块钱拍了套婚纱照,这婚就这么结了。“1加1是等于2的,两个人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李春梅笑得云淡风轻。

李春梅毕业后在医院当妇产科医生,2002年她放弃稳定安逸的工作,夫妇俩创立了智科电子。公司刚运营的前三到五年是最困难的时期,无论是客户关系、资金、产品研发都需要经验的积累,一个企业的成长背后是无数心血的付出。回想起那段最艰难的岁月,李春梅笑着说:“那时候就这么干,其实也不觉得累。”李春梅在公司负责内部管理,李百尧则负责公司的对外客户关系以及技术销售,俩人配合得当,被业内戏称为“神雕侠侣”。李百尧感慨:“走过这十多年,最感谢一群骨干老员工,以及身边的‘师妹’。”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从无到有,一路打拼,俩人携手走过风雨20年。谈及人生体悟,他们都认为“心态”最为重要。

如今不少年轻人无论是成家还是立业,想法都有些浮躁。

对于感情,李春梅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只要互相支持和理解,人会越来越优秀的。你让一块石头变成一块玉石,对方把你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对于天资,他们认为可能有些人读书的时候很普通,但踏入社会后能否找到清晰的方向并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事业,李百尧建议大学生毕业后的头三年,钱并不是最重要的。“ 无论是创业还是打工都要全力以赴;再好的行业你普通地做事,就依然很普通。”

“我们从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么顺利,但是我们一起努力走过来了。当内心很丰盛的时候,做什么都会很顺利。”心态要调整好,人生很多时候是水到渠成的。当你条件成熟,自然有机会。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李百尧和李春梅伉俪,分别为汕头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系93级校友和医学院94级校友。从在汕大相识相知相恋、裸婚、创业,到如今儿女双全,其创立的广东智科电子也于今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俩人已携手走过20载。 他们有哪些关于汕大的记忆?对于事业、婚姻和生活他们又有哪些体悟呢?

文/14新闻   周文敏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