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CKAD深圳旧生会参与艺术学院教学改革研讨会
Thu Apr 28 15:19:06 CST 2016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深圳旧生会理事会各成员聚会后意犹未尽,2016年4月22日下午又邀请韩然院长和武祥永老师来深,探讨2017年学院教学改革和30周年庆活动。

CKAD深圳旧生会会长陈厚夫,副会长洪忠轩、洪亚妮、庄晓斌,秘书长王凯涛等理事会成员和韩院长、武老师欢聚在深圳市厚夫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在咖啡、茶、水果、点心的下午茶组合下,会议轻松愉快进行着。

会议现场

从2017年开始,学院课程将会打破传统教学,迎来大的改革。将会调整为6大专业,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环艺(建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影视)、创意产业。未来进入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新生是在报考时就分好专业,从第一学期开始就有目的性地系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也将更注重技术和技能,这些基础打好后再结合设计创意、学术思想,培养全方位的,能胜任社会各项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韩然院长和武祥永老师

陈厚夫会长

大一新生在第一年就可以学习如何使用学院各个实验中心,分别是摄影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数字设计实验室、产品实验室、陶瓷实验室、木工实验室、金工实验室和版画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已满足各个专业的学生教学,提高动手能力,然而学技能是为了今后做设计时更有意识,有根基,并不是需要将此技能达到某一高度,我院着重培养的还是创意思维和专业营运知识。

 

 

未来也会加强学生的实践性教学,鼓励学生到企业去实习。这里大致将实习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短期考察参观,计划在9月底10月初,在一年级新生进入专业课程前,根据不同城市不同的考察路线安排约1至3天的时间,主要了解各专业在职场中的定位,让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有规划,提升自主学习兴趣;第二阶段在二年级,约有1个半月结合专业的实习,时间是在7月至8月中,目的是更加坚定未来职业方向,让自主学习更有目标;第三阶段会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压缩课程,保证有3至4个月的实习时间,这次实习就是为了过渡校园环境,适应社会工作生活,掌握实际工作技能;第四阶段是将毕业设计直接结合企业项目,毕业设计导师会和企业负责人相结合,让毕业设计具有真实性,实效性。

 

 

这里我们呼吁旧生企业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将自己单位需要招收的实习生数量,专业和技能要求等等提交到旧生会秘书处,我们也会和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联系,推荐适合的学生到贵司实习。对于学生的安全管理方面,学校会给学生买保险,签订责任书,让企业无后顾之忧。也希望各位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踊跃参与后台留言,多多出谋划策,有关于教学改革和实习安排的建议和意见欢迎反馈给我们。

艺术学院30周年庆返校活动有更新。据韩院长最新消息,学院将会结合新年音乐会,综合师生作品展和院史展来个大型的文娱演出,计划会在12月20日左右,圣诞节前夕举行。具体安排我们会和学院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告知各位,请大家留意日后的推送。

这次会议陈厚夫,洪忠轩,林徐攀等校友都给了非常诚挚的建议,从学生的角度到企业负责人,站在各个层面来深度剖析教学改革的方方面面,让韩院长和武老师都备受启发。我们不禁发出感慨,现在的学生太幸福了,真想再回到汕大,做一回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的新生。So,欢迎报考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大组织。

讨论间,大家有许多感慨。从创业的艰辛到遭遇黑社会甲方,论颜值的重要性到因经验不足所碰的壁……大家都说说笑笑,曾经的艰难岁月现在回想起来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笑话。韩院长有句话印象颇深。有日去朋友公司,朋友是这样介绍他的:“这位是陈厚夫、洪忠轩的老师。”老师的自豪感是无法抑制的。不由地想起初入学时校长讲过的一句话“今日你以汕大为荣,明日汕大以你为荣。”

图/文:CKADA深圳旧生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