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思源联谊,携手共进——纪念汕大91计信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随笔
Sat Aug 22 10:01:25 CST 2015


先引用一首诗:

无谓激动
  远离浮躁
  在这个时节
  哪怕是为了填补照片上那片空白
  跨过荆棘
  我来了

时光荏苒
  白驹过隙
  忆往日岁月
  哪怕我的存在只是印证你的荣耀
  义无反顾
  我来了

二十年很长
  三十年很短
  果壳上的地球
  哪怕一光年的距离我愿一瞬间穿越
  期待明天
  你我都来了

——这是汕头大学91级计信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同学肖澄写的一首诗,记叙8月中旬,同系同学于毕业20周年之际,特地从天南地北奔回母校欢聚联谊的这场盛会!

一、感慨?珍惜

不知不觉中,我们这些同学都已步入“四十而不惑”的年龄,正逐渐向“知天命”的年龄迈进,中年重聚,使我们感慨这场聚会!

回想十年以前,大学毕业十周年左右的时候,大多数同学正奋斗在人生的火线上——工作上正在努力展现价值打拼地位,生活上或许陶醉于小家庭的甜蜜,或许正在为家庭琐事而烦恼操心……都无瑕顾及更多。而到了二十周年的时候,大多数人工作和生活都趋于稳定,也见过了更多的风风雨雨,蓦然回首,更希望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珍惜和在乎属于自己的缘份!这个时候看看成长路上青葱纯真的同学之情,倍感珍贵!再往后看十年,岁月沧桑,曾经熟悉的容颜将会变得逐渐模糊……此时不聚,更待何时?所以,我们珍惜这场聚会!

二、点滴感动

记得聚会活动酝酿筹备时,首先是一些同学的倡议燃点了大家心中蕴积的热情;短短时间里,30多人的同学微信群扩增了一倍,许多长期失联的同学都被强大的“人肉搜索”拉回队伍;商议活动时间时,同学们争论十分热切,其实都是因为在乎这次聚会,所以生怕错过;有的同学热心捐赠礼物,其中陈少能同学赠送了自己公司“广州市宏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WIFI智能摄像机”,让大家体验看家护院的“千里眼”;工作分工时,热心同学主动担当任务,纷纷把便利资源拿出来,把时间精力投进去,就像自己家里的事;有的同学推掉了手上的工作和原来的计划,有的同学不辞辛苦长途驾车十几个小时,有的同学前一天晚上半夜才回到家里,第二天一早就坐长途车匆匆赶来赴约……有一句话让大家都很感动:“不需要特别的安排,只要让大家聚在一起就好!”是的,无需盛大的场馆,无需绚丽的舞台,无需节目的排练,校园的一草一木、同学的亲切笑脸、老师的慈祥容颜、中年重聚的感概与展望——已足够我们细细咀嚼、回味无穷……

走进学生宿舍,同学们纷纷寻找自己当年的寝室;看看学弟学妹的身影,大家依稀想起旧时画面;漫步在一步一景的校园中,大家不停拍照,微信群、朋友圈不断刷新;带着家属一起来的,兴致勃勃地给老婆孩子讲解介绍;就餐安排,同学们一致要求要到学校饭堂重拾体验;校友林栽下第128号纪念树时,同学们冒雨培土,寄托对于母校“不忘根本”的一片心意;聚会之夜,注定是不眠之夜,有的同学睡眼惺忪被邀入PARTY,很快就变成骁勇战将光芒四射……

同学座谈会是聚会的一场重头戏,地点就选在教室。后来肖澄同学用一段富有诗意的话把他走进教室一瞬间的感受描绘出来:“记忆总是这么奇怪,当你想努力想起某人时,他深陷迷雾模糊不清。当你把他放入你深刻记忆的事中或是那个熟悉的场景,瞬间他的棱角浮现,宛若昨日。一进教室的瞬间我就被击中了,那种熟悉的、温暖的、青涩的感觉涌上心头,慢慢的弥漫将我沁润,将你我包围。”座谈会中,主持人把每个同学青涩的入学照片和近照放在一起对比,引爆同学们追昔抚今的思绪,每个人瞬间都变得健谈起来。方庆华同学随后用一首诗(阔别有时,工科生怎么都变文艺了,哈哈)表达了他的感想:

和风烟雨秋水长,桑浦年年芒果香。
  秀干成栋识远客,青山睿气递悠扬。
  追求无我真校训,孤灯黄卷工科男。
  几度红批心胆颤,空叹窗外电影场。
  秉烛夜茶暸望台,挥汗如雨体育馆。
  嘉定一月本帮菜,翻江倒海瞪大排。
  南京上海打通铺,静安卅里走外滩。
  最忆杭州济人难,龙井问茶三日慢。
  星汉肆流辞此地,四海为家廿年遥。
  中年重入少年场,青葱乌发变白头。
  相见迟疑相辩难,却语天凉好个秋。
  人生缘聚非容易,共念诚哥起明堂!

聚会活动不仅团聚了同系同级的同学,而且还把更多的校友情谊联系起来。汕大校友办热情帮助我们协调校内资源,为活动提供最大便利;工学院郑再新老师也是91级的校友,出差外地特意赶回来为我们参观校园充当“导游”;89级外语系张葵师姐的“广东添乐卡通产品有限公司”为我们定制了漂亮的T恤,许多同学表示要保存下来作为纪念;汕大交流楼(ACC)、鸿泰餐厅、图书馆等单位无不为返校聚会活动表现出充分的热情友善和诚意支持!还要提及的是,91级物理系校友也在同一时间举办聚会活动,考虑到91计信的聚会人员比较多,物理系校友大方地把他们早已预定的一栋别墅楼让了出来……

这点点滴滴,传递了暖暖的同学情、校友情!所以,我们感动这场聚会!











三、欣喜?希望

我们感慨这场聚会、珍惜这场聚会、感动这场聚会,而当我们迎来敬爱的老师们出席聚餐宴会时,我们更欣喜这场聚会!

也许当年我们曾在老师的课堂上睡过觉、逃过课,甚至因“不及格”而补考,但是回想起来,老师曾经给予我们点点滴滴的督促、教导、批评、鼓励和知识的传递,总会在生命的某个拐角处默默地展现出它的价值——师恩难忘!银发矍铄的郑义老师在致辞中说,历届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中有一句经典的话,叫做“今天你们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将以你为荣”;今天91计信的同学在毕业20年以后再度相聚,你们已经取得了人生的成就,也为社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作为老师,我们以你们为荣!方展伟老师勉励创业的同学要重视技术研发,经营好自己的核心产品。朱立群老师特地带来了精心保存的班级名单和成绩单,让同学们惊叹不已。首任辅导员邬嘉玲老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欣然穿上和同学一样的红色T恤和大家一起感受喜悦。同学们排着队争相向老师敬酒、攀谈、合影……

此次回校聚会,同学们还感受到另一个欣喜,那就是母校焕然一新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气象!行政楼、宿舍区、运动场、校道、校门等一处处改造彰显新的理念;“亚洲最美大学图书馆”、“空中花园”体育馆等新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汕大发展的筋骨;不扩招、全人教育、住宿书院、高端拓展、丰富的学生社团活动等有力举措,展现出大方、自信的风韵;还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大比邻而居,携手共建,更为汕大长远发展注入不可估量的新资源。作为汕大人,我们愈发自豪!

在为汕大喝彩、为汕大自豪的同时,同学们当然也记得“明天汕大将以你为荣”的嘱咐和重托。毕业以来,同学们在奋斗打拼、建功立业的同时,与学校的合作、与校友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发展。相信通过聚会联谊,还将会进一步促进和加深这种交流合作!





四、未尽的尾声

聚会活动结束,同学微信群上发言讨论的热度丝毫不减,有同学以“九一计信”为题要求作藏头诗,我草就了几句,向同学们致敬:

九一负笈来汕大,
  一帆学海几度春。
  计恩计情闯江湖,
  信守善初一片心。

最后,再以一首小诗《91计信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有感》,附和肖澄同学,并作为本篇结语:

山海相会灵秀开,
  大学传道育俊才。
  思源溯本联情谊,
  校友携手继开来。

附:视频链接: http://pan.baidu.com/s/1o6KMxQi 密码: 5p25

文:91计信系 张云高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