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91级化学系校友毕业二十周年母校聚首
Mon Jul 20 23:46:21 CST 2015

凤凰树下忆潇潇

七月,花事正盛。阳光穿透凤凰树密集的叶片,碎碎的光影映在如茵草地上,洒落一地微凉的光阴,这是盛开在我梦里的凤凰树啊。无数个梦里,春未央夏未至,如火如荼的凤凰花在枝头、在风中摇曳,年轻的姑娘翘着腿枕着头,眯着眼追逐从缝隙间漏落的阳光,无忧无虑……

汕大四年,最美光阴,不知行政楼前的凤凰树开进了多少学子的梦里?多少次,我梦回母校,在凤凰树下仰望天空,可真正感受到脚下土地的坚实,不觉流光已逝廿载。2015年7月,这是注定要刻进记忆里的美好时光,我们汕大91化学系二十周年毕业聚会再回汕大,重温旧时岁月。

潮汕,实在是个养人的好地方,功夫茶、美食、慢生活孕育着一群水灵热情的潮汕同学,感谢他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昔日同窗再聚首,把盏话桑浦,忆往昔,恰同学少年,蹉跎岁月。廿载师恩难忘,今又得恩师亲聆教诲,殷殷叮嘱,内心感动,难以言表。二十年,不过是岁月长河沧海一粟,却是我们生命中最跌宕起伏、悲欢交集的廿年,曾经的年轻与冲动、内敛与张扬、冒险与固守、磨砺与成长激越碰撞,有过平淡、有过激情、有过春风,有过失意……如今尘埃落定,成就了今天每一个不一样的我们。

一幕幕,幻灯片无声重现昔日,廿四年前青涩的我们,清澈明亮的眼睛,腼腆的笑靥……尖叫声里话当年:庵埠见习、踩单车远游、海滩候日出、同游厦大、上海实习、夜游外滩……那段干净纯粹的日子扑面而来,太多太多的记忆,在时光里静静绽放。那一年,我们在一场相约的青春盛宴里相遇,四年同窗,朝夕相处,有互助、有共勉、有憧憬、有争执,更多的是友谊。或许当年青葱岁月里的我们沉浸在各自的精采里,身在其中反而感受不到同窗情的珍贵,一朝各散西东,分别后历经浮沉,岁月洗礼,淘尽沉淀心头的情感,日久弥珍。

讷于言的我分享成长时不知所云,其实真正想表达的内心感受是:四年汕大,一生汕大人。虽然我曾经以为自己不太在乎,惘然过、荒唐过、挥霍过、糊涂过……可是,再次回到我们化学系,站在久违的实验室里,曾经头大如斗,通宵奋斗的实验室,竟是如此亲切,那一刻,仿佛离家多年的孩子终于找到了家,内心汹涌。原来,不知不觉中汕大已在我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她开放包容的思想、执着坚持的信仰、特立独行的理念、无畏前行的勇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思维方式,一言一行,懂得要去思考,有所为有所不为。我曾经以为,毕业离开,母校会从此淡出我的生命,却不知,那只是另一个开始,我的生命里从此有了若有若无、似远似近的牵挂,母校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我的心跳,每一个进步都让我欢欣鼓舞。有那么些年,我一直在经历失去、失去,也曾有过迷茫,有过怀疑,有过绝望,有个声音在告诉自己:天地方圆,再大风雨,大地一样有孩子奔跑……虽然坚强的壳子下早已千疮百孔,还是走出来了。感谢恩师,感谢汕大,给了我一双触摸世界的眼睛,让我身为汕大人而骄傲。

再一次,我们走过绿荫如盖的校道、幽谧的日月湖、神奇的校训碑、静静的大礼堂、故事里的水库……四年,最美年华,在那场早已落幕的青春悲喜剧里,我遇见光阴故事里的Ta。我曾经想过和Ta说一世晚安,却还是转身天涯。不是所有的相濡以沫可以白头到老,同床异梦未必不能相守一生,或许正如左耳所言,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也曾午夜梦回,却早已面目模糊。

 

弹指韶华,莫话匆匆,转眼年华向晚,岁月沉香。或许,生命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又或许只是一场又一场简单的轮回,意气风发也好,花间把盏也罢,莫忘最好的人生,永远在路上。汕大,我来过四年,却用了一辈子来怀念,幸得这一路有你同行,唯愿不忘初心,不负光阴得始终。

文:化学系91级 徐明华
校友提供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