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显示屏显大学问—— 访应用物理专业1995级校友黄贵松
Tue May 12 13:13:23 CST 2015

 

校友简介:

黄贵松,汕头大学1995级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1999年毕业后就职于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十五年来坚持不懈,致力于液晶显示器及触控产品产业化制造工艺研究及推广应用,201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分厂制造经理。

大学启航 —— 学海拾贝,其乐无穷

“汕大有山有水,美丽安静,图书馆是大学的好去处,学习氛围浓厚,一去到就爱上了她。”黄贵松回忆汕大时这样说。因为特别喜欢汕大的学习环境,他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生活,信心满满地开始属于自己的大学旅程。

黄贵松有自己的见解:“每个人在大学期间的生活就像是一架天平,左边和右边分别是社团活动和学习……如果想过一个既充实又有趣的大学生活,那就要把天平的两端调平,而这两者之间是一个不断调节、不断平衡的过程。”

对于课外的社团活动和课程学习,黄贵松特别强调,只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找到合适的方法和技巧,大学生活里这样的“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

职场弄潮 —— 学以致用,其意自现

毕业后黄贵松很快就接到了超声公司抛来的橄榄枝,虽说幸运,却又是对他努力奋斗的奖赏。公司提供了一系列实用的培训,让他很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入职一年,他顺利实现了从学生到技术人员的角色转变。

“大学重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企业重在动手能力。当时自己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灵活把大学所学用到工作实际,用行动体现个人的价值。” 黄贵松说。在LCD生产制作过程,技术与材料特性、设备运用,如何对材料特性进行研究等等,都需要用于大学的《材料物理》等相关知识及研究方法。黄贵松认为,只有亲自参与实际操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才有可能在熟练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乃为学问之大义。”

黄贵松致力于液晶显示器件和触控器件的制造工艺提高与推广应用,在公司研发团队完成技术开发后,凭借自我探索以及所在团队数百次的试验攻关,最终突破了触摸屏试产瓶颈,产品先后得到了中兴、海信、康佳等国内品牌手机厂家的认可,抢先于国内同行实现了电容式触摸屏产业化,为公司抢占市场先机,带来了巨大收益。

人生回航 —— 学无止境,乐此不疲

从1999年大学毕业至2003年,黄贵松已经历了职场多年风雨的洗礼,这给他带来了成熟的气度和不凡的成就。然而,黄贵松对学识的渴求并未因为工作中而消减。读研在黄贵松的心中,是另一条逐梦之路。

2003年的秋季,黄贵松再次迈入了阔别已久的汕大课堂。黄贵松穿梭于单位和校园,在工程师和企业管理在职研究生的两个角色中不断变换。旁人看来很辛苦,但黄贵松却感到快乐。“求知本身已是人一生的乐事。能够有机会在不同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和修为,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值得珍惜和把握的。”黄贵松说。同时,他认为,学习企业管理课程看似与本职工作无关,但课程内在的知识体系、教授的思维方式、对企业战略发展的宏观谋划以及对企业人员管理的细化方针都可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指点迷津”。他非常感谢公司对自己求学深造的大力支持:“一个企业文化良好的公司,是乐于并善于培养人才,发掘人才潜力的公司。而在这样积极上进的氛围中,公司的员工也会运用自己深造得来的知识‘反哺’公司。”

如今,黄贵松已由工程师成功“转型”。现任部门经理的他,正带领着一支支技能优异且凝聚力强的团队,奋战在生产一线,为超声电子公司的未来发展尽自己的力量,不变的是他对终生学习的执着追求。

 

记者 王清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