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潜心科研 患者信赖的好医生——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揭阳市人民医院儿科总主任蔡幸生
Tue Aug 26 11:10:37 CST 2014

蔡幸生,男,1961年10月出生,民盟揭阳市委副主委、揭阳市人大常委。现任揭阳市人民医院儿科总主任、主任医师,中山大学临床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揭阳市优秀专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爱岗敬业、科研成果丰硕,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今年“五一”前夕,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并赴京参加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今年八月份获第八届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

1983年从汕头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蔡幸生无论是在乡镇的卫生院,还是在市人民医院,他始终奋斗在儿科临床工作的第一线。在30余年平凡而漫长的岁月里,对待患儿,他如父母一般悉心呵护;面对事业,他矢志不渝;而在名利面前,他宁静淡泊,生动地诠释妙手仁心的精彩人生,成为患者信赖的好医生。

 救死扶伤 患者信赖

不管酷暑,还是严冬,蔡幸生日复一日忙忙碌碌,坐诊查房,很多人是冲着他来的。“只要蔡医生出现在身边,小孩病情再重,我们心里也就有了底。”这是许多患儿家属的共同感觉。哪怕他只是在病房里转一转,摸摸孩子的头,抱一抱,说些宽慰的话,都让人感到心里踏实。

几年前,医院接到一个仅3个月大的男婴,入院时患儿已神志不清,烦躁不安,反复抽搐,医生诊断结果为“晚发性维生素K依赖因子缺乏症致颅内出血”。经一系列治疗曾一度好转。但住院第3天,患儿抽搐再次加剧,并出现间歇性呼吸、面色紫绀、双瞳孔不等大的症状。

“宝宝病情十分危急,必须马上手术,不然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把患儿的病情告知家属后,蔡幸生当机立断,成立手术小组及时为患儿进行前囟硬脑膜穿刺放液治疗,使患儿转危为安。

这名男婴的家人如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同时也感激不已:“要是没有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这孩子恐怕早就没命了。”

“医生的职业是救死扶伤,使患儿尽快康复,是我最大的心愿。”面对家长的赞赏,他淡淡地答道。

仁心仁术 医德高尚

让患者和同事钦佩的不仅是蔡幸生高超的医术,还有他高尚的医德医风。蔡幸生认为,作为一个医生,必须要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所谓妙手和仁心,两者缺一不可。医生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儿科医生更是如此,因为孩子的病情变化快,且孩子自己不会讲,不舒服就吵闹,儿科医生就必须有特别强的耐心及责任心。

 “医者父母心”,从蔡幸生为病人准备病历的小事上生动地体现出来。他的门诊室在急诊楼7楼,有许多病人没购买病历就直接到诊室找他看病,考虑到让家属抱着小孩从7楼跑上跑下办就医手续不容易,长期以来,他自掏腰包购买门诊病历送给患儿家属,减少病人家属麻烦。

在蔡幸生的身边,经常携带有出诊包,随时随地为患者诊病。市人民医院儿二科主任朱勇斌回忆说:“有一年冬天的一个下半夜,我值二线班,来了一位病毒性脑炎患儿,病人反复抽搐,呼吸衰竭,生命垂危,我们打电话请蔡主任会诊,蔡主任二话不说,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科室,指导抢救病人,直到凌晨4点,病人转危为安,蔡主任才回家,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他告诉记者,无论白天黑夜,8小时内还是8小时外,只要病人有需要,蔡幸生都会及时诊治,一点也不计较。

 勤耕不辍 硕果累累

如今,蔡幸生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已成为揭阳儿科界的“明星”,但他从未放松过。“做医生这一行,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除临床工作外,蔡幸生不断学习,勤耕不辍,积极进行一系列科研工作,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蔡幸生先后带领科室开展了全静脉营养疗法、硬脑膜及侧脑室穿刺术、血浆置换术、极低体重未成熟儿救治术等20多项新技术研究,大大提高了抢救水平,抢救了大量重度营养不良、颅内出血合并脑疝、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并呼吸肌麻痹、极低体重未成熟儿等危重患儿。

他还主动承担完成省、市重大科研成果10项,通过省级成果登记3项,市级成果登记7项,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国内先进、市内领先水平,取得良好的医疗和社会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揭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同时,在《中华儿科杂志》、《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等国内、省内权威杂志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儿科专著一部。

 参政议政 履职为民

蔡幸生除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社会。作为民盟揭阳市委副主委,每年均组织盟员到贫困山区开展义医义诊活动,并多次出资购买药品赠送当地群众。

在担任政协揭阳市委员会第四届委员期间,他积极撰写提案,就医改、药品管理、医患关系以及水资源保护等问题建言献策,其中6项提案或建议被立案采纳,受到市政协的表扬。

2012年,蔡幸生当选为揭阳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他认真履行职责,为推动揭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出谋划策。他认为,“知识分子注重精神鼓励,更注重人生价值,在工作所在地受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能学有所用,施展才华,展示人生价值是最大的光荣。我们要做好传、帮、带工作,甘当人梯,培养更多技术人才。”他建议揭阳市设立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励为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进一步激发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文章来源:民盟揭阳市委

文章链接: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http:// www.mmzy.org.cn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