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王老吉总裁在母校的青葱岁月
Mon Jan 06 10:00:00 CST 2014

王老吉总裁在母校的青葱岁月

他将两只手掌围成弧状,碗口大小,说:“我读书的时候,汕大的树刚种下,树干只有这么点大,现在——”两手掌保持着弧状,渐渐分离,然后定住,呈圆盘大小。他感慨地说:“已经这么粗喽。”

方广宏描述的是25年前毕业时校道上的树干大小。当时他是汕头大学1988届的外语系毕业生,如今他是王老吉公司现任总裁。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没有时间把“汕大值得回忆”的地方都走一遍。不过已经遇到了母校的一大改变。“以前,ACC(学术交流中心)有一个咖啡厅,在毕业前夕刚开张,我们一群人便在这里喝咖啡,感觉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方师兄笑着回忆道,因为当时面临毕业也就豪气了一番。

顺着咖啡厅的话题,他谈起了在母校汕大4年的生活。

  • 汕大生活:平静快乐

问及为什么要选择汕大,方广宏直率地回答:“很简单,当时分数不够。当年高考100分的英语试卷我考了99.5分。但数学特别差,120分的卷子只有60多分。”因此,最后他进入了外语系,成为外语系的第二届学生。

“当时的汕大就已经有外教了。”师兄描述他面对外教时的情形,有时外教说话,他会着重思索外教话中的语法,然后发现其中有不少的语法错误,便与外教讨论语法问题。老师反问道:“是先有语言还是先有语法?” “从那以后,就明白了。”他因此适应了汕大的英语学习方式。

记者开玩笑地问起当年在汕大的恋爱史,方广宏摇头直说没有。“当年潮汕地区还是比较保守,我们高中时男女生还不敢说话。大学稍微开放一点,但是还是不敢谈恋爱。”班里有非潮汕籍的同学谈恋爱,方广宏很惊讶。“不过,我们班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对走到一起。所以有预言说大学恋爱大多是不成功的。”师兄打趣说。

谈及在汕大最疯狂的一件事,方广宏说莫过于当年他和舍友上山通宵看月亮的经历了。有一年中秋节晚上,云层很厚,月亮被遮挡。没有回家的几位女同学聊起中秋节看不到月亮,很伤感。他跟室友心血来潮,下定决心说要等到到月亮出来。于是,两个人各抱着一床被子,爬到水库旁边的山腰上的石头彻夜等待。“直到凌晨四点,终于见到月亮。我们很满足的回去了,第二天炫耀了一番,成就感十足”师兄激动地说。

“当时在汕大就是感觉到很快乐!”方广宏几次描述他对汕大的最深刻印象。他坦言到自己从来没有后悔选择汕大

如今,面对“最难就业季”,有的同学担心汕大名声与文凭不够响亮,会给他们带来就业难的问题。

方广宏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汕头本地机会不是很多,首先,与其他地区相比,汕头经济仍处于低潮阶段,对人力需求不够旺;其次,不少企业趋向于在经济发达、高校多、交通更便利的地区招聘,这样可以节省运营成本,所以来汕大招聘的企业不是很多。这和汕大学生的能力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只要汕大学生肯走出去,是有很多机会的。”

  • 职业生涯:追随自己所爱

在那个毕业包分配的年代,方广宏第一个被挑选进入汕头市国家安全局。从业12年,他学会了“忠诚、精干、专业”六字,而其他经历,属于国家机密不能透露。

后来,2000年一个机会,机关提出可以选择离开,先去深造,毕业后自主择业,不用回机关。他选择了去中山大学继续学习。一年后,2001年,35岁的他找到了离开机关后的第一份工作:白云山中药厂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

“当时其实很不容易,读书住宿在中大,但上班在白云区,八点上班,每天六点起床,六点半就要搭上公车,作为普通员工,一开始工资也只有三千左右。”方广宏说当时生活很艰难,但是他不觉得难过,因为他很珍惜这个机会。

在当时不少同学已经有所成就,而35岁的他却要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挤在工厂里从事基层工作,对此他并不介意。没有企业工作的经验,从头做起是应该的,他说自己在乎的是这个平台,“在这个快速增长的企业里,创新是主调,当很多并不属于你要做的东西要你去做时,你一定要去做,这样其实是给你机会。”

2005年5月,白云山中药厂与香港和记黄埔成立了合资公司,方广宏受聘成为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市场营销工作。这一阶段,成为了他职业生涯里最有价值的经历之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任职5年,企业销售规模从5亿升至13亿元。师兄说:有机会服务于李嘉诚先生的企业,报答李先生建校育才之恩,心里很满足。2011年师兄离开了白云山,选择了王老吉,任职王老吉药业副总裁、营销中心总经理,后来在2012年任王老吉的总裁。

  • 回校招聘:我对汕大有信心

这次回来,方广宏组织了一场校园招聘会。对于这次校园招聘,他说员工最重要的品质是有悟性、肯去做事,举例说,在这次的营销大赛中,有的同学在短时间内成功卖出两千多盒王老吉,这就说明他们真的用心去做事情。

方广宏说在学校里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而不是学习到的内容。“在学校学的知识会很快被淘汰,但留下来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却可以受益终生。”

“师弟师妹要对汕大有信心,机会是公平的,学历只是敲门砖,你要相信自己,只要愿意走出去,外面更精彩,机会是会有的。”方广宏勉励说。

最后,谈及自己的成功经验,方广宏用这样一句话总结:“顺利的时候要清醒,逆境时要有信心,相信那都是为以后的顺境做积累。”

25年过去了,方广宏兑现了自己离校前许下的承诺:“总有一天,我会回来ACC住的。”这是他当年离开汕大的一句“狂”言。

王老吉总裁在母校的青葱岁月
 
 

文/11新闻 黎子伟、12新闻 梁静怡
图/罗雅聪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