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无退路的创业——访计算机专业08级校友林仕强
Wed Apr 24 15:30:05 CST 2013

校友简介:

林仕强,工学院计算机系2012届校友。2011年、2012年参加“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带领团队分别创作《拍拍评》手机应用、《玉兔奔月》游戏连续两年获得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囊获23万奖金。2011年获得第一届比赛的金奖后,参加了由中国移动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并获得多家风险投资公司的青睐,现已着手成立公司,因创业计划实现创业。

一声令下,一只身手不凡的兔子沿路披荆斩棘,飞奔至月球……这是在2012MM百万创业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游戏《玉兔奔月》的画面。游戏制作人林仕强在手机上娴熟地操纵着兔子一直奔至月球。在他看来,奔月就如创业之路,从无退路可言。而他,正在梦想这条没有退路的路奋力奔跑着。

毕业的选择

林仕强是汕头大学08级计算机专业学生,作为2012年的毕业生,他在“找工作”的大趋势下选择了一条高风险的道路:创业。

他承认,大学生创业的难度是拿捏不准的。除了资金和技术这些硬件的不足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学生缺乏经验,例如行业经验、创业经验和商业模式经验。但在认清这些弊端后,林仕强笑称:“没退路了,就走下去吧。”在2011年和2012年他都带领团队参加了MM百万创业比赛,分别凭借《拍拍评》的拍照评分应用和游戏《玉兔奔月》获得了金奖,2012年的比赛以一分差距在两企业中惊险胜出。

这已经奠定了他今后的创业之路:技术得到认同,风险投资公司因此也愿意出资投资公司的建立,能在成败中收获经验。林仕强的父母也很支持儿子的创业道路,但在物质上没有特别的支持,林仕强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创业,“我不是富二代”,他说。

看起来很技术流的软件开发工作,在林仕强眼中有着不同的体会。“你要如何写出优美的程序,这是一门艺术。”他强调,一个出色的程序离不开一个团队的努力。从无到有这个阶段,经历了念头出现、头脑风暴、评估工作、分阶段工作的过程。虽然当中少不了意见的争执,但他认为,没有意见分歧的就不是好团队。在分歧面前,他认为有时调和并不是最好的方法,“你觉得这件衣服很好看,那件衣服很好看,但穿在一起不一定好看”,他说。2012年的MM百万创业比赛中,他带领的飞波团队中就包括了电子、新闻和计算机的专业。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最终一款原创游戏《玉兔奔月》面世。

现实与梦想之间

除了在比赛中一举成名的游戏制作,林仕强说,他们的飞波团队做的事情比较多样,之前也曾制作类似汕大导航的网站,帮助同学们在校内网搜索。目前正在筹办的公司中,他打算先主打手机客户端应用和游戏程序。林仕强表示,“这个阶段你所能做的,就是为以后铺路,我们要养活自己,我们要做的东西也许是比较理想化的,我们不知道要坚持几年,但是不能边做边向家里拿钱。”。他口中所说的“要做的东西”就是林仕强的终极梦想——一个社交网站,通过移动互联网,把各个社区的网络连接起来,实现真实的社交。他举例子说,现在婚恋网上的很多注册资料是不真实的,很多女性和别人在网上聊了之后被骗;而他就想将现实生活真实的映射在网络上,虽然网络的弊端总是有的,但是要尽力追求最真实的反映。

记者问到,“如果网络太真实了,人们会不会只是在网上交流而忽视了现实的生活?”林仕强表示:“科技永远是根据人的需求的。”,“就好比第六感的技术,将网络融合到生活中去,以后移动互联网会更加流行,移动终端不局限在手机上,也许是耳环、耳机甚至是手镯,人们肯定是要走出去进行交流的。”

“传奇”的过去

林仕强说自己并不是传奇,在大一的时候也都经历过迷失自我。回想大一下学期买电脑后,他便废寝忘餐地玩电脑,连是专业基础课的物理课都经常逃课,不认真对待。师兄告诉他这门物理课绝对不会挂科,他就信以为真,但结果是他挂科了。他感慨道:“别人说的都不可信,要自己去试试,大学生特别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正是这门挂科的物理课让他懂得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林仕强很欣赏苹果公司已故CEO乔布斯对人才的尊重这个品质,“乔布斯是最重视工程师的CEO,在苹果公司是工程师说了算”。他将乔布斯的一句话作为他的座右铭:你要疯狂地认为你能改变世界,你才真的能够改变世界。

这就是林仕强,这就是那个拿了两次MM百万创业比赛大奖的汕大学子;并没有像传统的工科男生那样不喜欢说话,相反的,他很乐意和“年轻人”聊天,喜欢给一些建议。这个看起来不高很瘦弱的男生,有着宏大的理想,问他想将公司做成什么样,他毫不犹豫的就说:“那肯定是做到乔布斯那样啊!”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