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分享快乐 传递价值——访电子商务专业2000级校友刘坚冰
Wed Apr 24 15:27:37 CST 2013

刘坚冰,2004年毕业于汕头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现就职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任市场运营分析主管,从事数据分析工作8年,具备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和移动通信市场数据分析经验。同时兼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内训师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高级兼职讲师岗位,曾送课到中国集团公司管理学院、广东、四川、河北、江西、陕西、安徽、西藏等省移动公司,并多次代表移动公司送课到广东医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从事志愿服务工作7年,现任东莞市绿羊羊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曾获评广东省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个人、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东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初见刘坚冰,还以为他是即将毕业的学长,他身上有一股莫名的亲和力,站在讲台,微微一笑,将他在中国移动的七年打拼经历娓娓道来。

“我的专业是电子商务,刚进中移动时做的是销售,后来阴差阳错,竟和数据分析结了缘。” 现在的他是中国移动公司广东东莞公司的市场运营分析主管,其数据分析能力为公司上下所认可。“万事万物总是相关联的,对数据分析,我是外行,但由于工作需要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学,现在看来,这条路是选对了。”刘坚冰将他的经历总结成一句话:把握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好好锻炼自己,有些事情,或许会在冥冥中为你的未来之路设下铺垫。

谈到现在的生活,刘坚冰说:“我用90%的工作时间做我的本职工作——数据分析,用10%的工作时间做我的兼职工作——企业讲师,并坚持我志愿服务的生活爱好,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我就不会放弃自己的志愿工作。” 乐在其中,这正是生活的价值。从一名分公司讲师,到金讲台讲师,再到集团级讲师,刘坚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专的阶段。这其中的辛酸,远非只言片语能表达。为了打造自己的精品课程,他也曾备课看书到深夜甚至通宵。“成功与否只在你肯不肯付出一些别人不肯付出的时间去做一些事情。”为了精益求精,他专注于数据分析的课程,皆因数据会说话。“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人生万事,概莫如此。懂得取舍,坚持自我选择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现在我专注于一个课程,我可以做得更精更好。面对人生的抉择,大家一定要结合自我,选好方向,持之以恒。”

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认为,有时间就去做,没有时间就不做或少做。志愿服务时总会碰到一些有趣的人和事,让人感动至深。一个人的小小付出,对别人来说,或许就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了。 “我有能力却不去做的话,就是一种浪费。”如此简单的一句话,让他坚持了10年的志愿者工作。刘坚冰身上有潮汕人特有的干劲和责任感。刚工作的那几年的打拼,他说得貌似简单轻松,但过程却充满辛酸。忙碌的工作还有加班让他的闲暇时间变得奇缺,提到妻子郭洁璇,他腼腆一笑,“我对家里的照顾缺失不周,和妻子来东莞这么久,陪她逛街的次数很少,手指头都数的过来。”虽然如此,妻子还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刘坚冰从事志愿服务,两人相濡以沫,相互扶持。

最后,他以自身的经历建议师弟师妹们在校时学好基本功,大学四年的时光,是能力储备和推动工作完成的重要时期,多花功夫钻研专业知识,确定自己的未来目标,不至于工作后“书到用时方恨少”。

09商学院 刘晓林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