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热在投行——访国际金融专业1998级校友叶其昌
Wed Apr 24 15:22:28 CST 2013

投资银行是证券和股份公司制度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是发达证券市场和成熟金融体系的重要主体,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沟通资金供求、构造证券市场、推动企业并购、促进产业集中和规模经济形成、优化资源配置等重要作用。

中国现代投资银行的业务从发展到现在只有短短不到十五年的时间,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也存在着诸如规模过小、业务范围狭窄、缺少高素质专业人才、过度竞争等不同的问题。面对大好机遇,大学生应该如何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呢?

叶其昌博士认为,投资银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互动性、高回报且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他的主要职务是私募资金管理者。作为投资者的财务管家,他用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国内或者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例如投资碧桂园。其次是进行资源配置。在亚太地区管理大约有200亿美金的投资资金,他需要将这些资金做出最低风险、最高回报的合理资产组合,分配到中国大陆、日本、澳洲、香港等地区。关于投行从业者的薪酬,叶博士说:“如果你做了三年的分析员,年薪可能高达100万港币。但是,由于投资银行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其职业安全性比较低。因此,这一行业是富有挑战性的。”

     叶博士是如何进入投行这一行业的呢?叶博士介绍说:“当时我在剑桥大学读房地产金融学硕士,主要是研究按揭证券化这个项目。后来我的导师介绍一个由人民大学创办的项目给我,这个项目是关于汇丰银行想了解中国整个银行业按揭市场,开拓中国市场的项目,我负责帮他们找我们国内的最好的股份制银行和他们合伙。合作时间长了,我就自然而然地进了这一行业。”叶博士表示,其实,他也是经过十轮的面试才进入这一行业的,这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了。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就从汇丰银行跳槽到伦敦雷曼兄弟公司工作。自雷曼兄弟公司在2008年金融海啸中倒闭后,他就回到香港,进入领盛公司并继续研究房地产。 

每个行业都有各自不同的压力。关于投行的压力,叶博士说:“进入投行业前有被筛选的竞争压力,进入后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一个任务下来,规定两天之内就要完成,如此短的期限必定要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很多人会因承受不住而自动辞职,这是很常见的事情。这个行业,时间、人手等资源都极为有限,有限的资源会降低任务的质量,我们只能把它做到更好而不是最好。此外,工作量也非常大,要细究一个任务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行业可称青春化行业。因为加班或通宵是家常便饭,一般到了四五十岁,革命的本钱——身体就很难再熬下去了。平时的工作时间也很长,平均每天大概14个小时。因此,只要有时间就争取多一点睡眠,养足精神才是减压的最好方式。”

有意进入投资银行的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无可避免会遇到机遇和挑战。叶博士认为,目前中国国内投资银行业务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投行对人才的需求暂时不大,但这是一个波动很大的市场,一两年后投行的人才需求可能会大幅度增加。对于大学生如何增强自身的实力问题,叶博士则强调,学位很重要,在他们公司,100个员工之中只有23个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念本科但从国外留学回来的从业人员几乎占了80%左右,硕士是大流,对于中国投资银行业,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是国外名校留学回来的,也有一些外国人在国外名校毕业就直接过来香港这边工作,这是全球化竞争所导致的结果。叶博士说:“从招聘过程可以看出,香港投行不局限于读商科的毕业生,他们也很欢迎读物理的、化学的,机械的理工科,电子机械的毕业生,招聘人数几乎比商科的还要多。相关理论知识在日后工作中可迅速被驾驭,但分析能力却需要大学本科这四年的培训才能得到。”他强烈建议,在校的大学生应多找实习机会来锻炼自己,因为这一行业非常注重过去的实践经验。此外,他建议同学们需要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如社团活动等,积累多一些实践经验,而书呆子是不受欢迎的。他认为,在大学四年,同学们得到实际的能力提升才是最本质和最实用的。

经验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叶其昌博士详细的介绍和深入的见解,不仅让我们认识到投资银行这一行业的性质,更为我们如何准备好武装打入此行业提供了指导。在能力上要达到质的飞跃,首先要做到量的积累,希望同学们能积累经验,摸索出这里面的质,改变自己,超越自己!

/张华容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