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碰撞出的幸福和成功——访91级校友伉俪李伟光、陈琦
Wed Apr 24 11:08:00 CST 2013

校友简介:

李伟光,汕头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91级校友。1993年至2001年在汕头市中旅集团基建科、中旅装饰公司任工程设计总监。2001年创办汕头市丽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主持了多项工程和多个楼盘的样品房的装修设计,荣获国际中国优秀设计师、全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等称号。现任丽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陈琦,汕头大学外语系英中文秘书91级校友。毕业后曾先后在广澳对外加工公司和汕头市源达经贸有限公司工作。20034月加入丽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从相识、相知、相恋到最终一起生活,李伟光和陈琦这对夫妻之间似乎总存在着一些“小摩擦”和“小争执”。二十多年来,穿插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碰撞不但没有制造出大的裂痕,反而还使夫妻间的感情更加紧密,同时也带动着他们的事业不断前进。

“半杯酸奶”的恋情

         李伟光和陈琦相识得很早,高中时就相聚在同一个班。然而,恋爱的种子并没有在那时就悄然播下,命运将注定的重逢安排在了汕大的校园中。

         “我们并没有刻意的存在谁追谁的情况,而是通过逐渐了解后逐渐‘渗透’到了一起。”李伟光说。大一的一次聚会上,李伟光和陈琦似乎才突然发现,老同学还有这么吸引人的一面。通过多次的交流和沟通,两颗年轻的心终于走到了一起。

         然而,与恋爱如影随形的是两人经常的争吵。李伟光说:“我是一个固执的人,和她常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吵。”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一旦吵起来李伟光可不会让着谁;而作为家中的长女,陈琦虽然最初也不会让步,但最终还是会像包容弟弟一样包容李伟光。两人的恋情虽然磕磕盼盼,倒也平平稳稳。对此,陈琦笑称这是“碰撞出的火花”。“我们就是通过不断的争吵,不断地加深对对方的了解,最终才水到渠成的。”

         大学校园的恋爱单纯质朴,谈起她陈琦满脸的怀念。“印象很深的一次,他来看我,半路买了杯酸奶边走边喝。等到了我宿舍后,剩下半杯酸奶我就接着喝。这种味道是最美的。”

“她对我的支持是无声的”

         93年从大学毕业后,李伟光来到汕头中旅集团基建科工作。由于公司缺少业务人员,他很快就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成为工程设计总监后,他主持设计了中旅华侨大厦酒店改造装修工程、中旅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及售票处修等工程。

         缺乏技术人员虽然可以让李伟光充分发挥创意,但缺少经验指导也使所有事情都要靠他自己摸索。一旦遇到困境,李伟光常常将自己扔在大量专业资料中,无暇顾及家里的情况。

         自大学毕业后,陈琦来到广澳对外加工公司负责对外贸易。生活的压力依然给两人的日常生活中带来了不少争执,但陈琦非常理解丈夫。知道李伟光工作繁忙,家里也并不宽裕,陈琦从来不向他提出生活物质上的任何要求。每当夜晚李伟光伏在书桌上一心一意地画图时,陈琦常常就坐在一边看着丈夫,不时地递上一点小零食,给茶杯里续水。虽然没有言语的交流,但是彼此间却心意相通。李伟光半开玩笑地说:“成功的一半就是要找一个对的人,她对我的支持是无声的。”

         2001年,李伟光离开中旅装饰公司,创办了汕头市丽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当时他可能不知道的是,他的这个决定,不仅对自己的事业有着重大影响,还改变了妻子陈琦的一生。

“我成全了他,他成就了我”

         2003年,随着原公司解散,陈琦的职业生涯面临选择。经过多年历练之后,她在财务和对外贸易方面的业务能力已受到圈内认可,也收到了外地公司力邀加盟的消息。然而看到丈夫刚刚起步的事业,陈琦毅然加入了丽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还是以他为主吧,他在这儿我去外面做别的不合适。”陈琦笑称,“我对他有信心,同时也对自己有信心。重新从基层做起,主要还是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和他相处了这么多年,中从得到的熏陶也让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然而,夫妻同处一个单位的烦恼很快显现了出来。工作中的压力无可避免地被带入生活,不同的观点经常产生碰撞和摩擦。“我们俩都是很真、很直的人,有话就说,下了班还老谈工作上的问题,引发矛盾不少。”但也许是夫妻间的默契,两人的争吵从来不会持续到第二天。

         经过5年的蛰伏,到2006年丽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终于步入正轨,李伟光和他的作品开始获奖不断。公司先后承揽了广东复兴食品机械办公楼、广大投资写字楼、上海三辉食品等各大中型商业办公工程项目,以及全国各大楼盘的上万套家居装饰设计项目。李伟光的成功离不开陈琦的帮助,但在公司的网站上却只有对李伟光的简介,并没有陈琦的任何信息。陈琦对此却丝毫不介意:“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况且风筝无论飞得再高,线总是在我手里呢!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从无到有,必须要说,是我成全了他,他成就了我!”

         李伟光和陈琦的“吵吵闹闹”,更应当被看作情感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这既是对幸福的经营,也是对成功的探索。正因如此,这么多年来他们才走的一路通畅。

2009级新闻 李彦奎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