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晓石游书艺 吟诗畅性灵——访历史系1988级校友廖晓鹏
Wed Apr 24 10:23:36 CST 2013

校友简介:别署晓石,广东兴宁市人。1988年毕业于汕头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在梅州市政府从事地方志编修工作,任编审科科长、助研员(中级)。大学时期始拜师习书、治印,19975月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擅长书法、篆刻,兼习国画、古诗文。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协理事兼篆刻委员、梅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梅州印社社长、嘉应诗社秘书长。

 

    物质文明的发展,越来越迅速;社会的诱惑,日益五花八门;浮躁的人心,一天比一天功利。无论是走在大路还是小路上、是早还是晚、是朝东还朝西,扑鼻而来的,无不是腐臭的金钱味。无数的人如蚁附膻,朝着那恶臭的方向竟逐而去。突然,其中一人遇到了徘徊着的你,便嘲笑着问(因为他知道你是文艺工作者):“从事文艺有啥用?干吗不随着大队去抢更好的?”这时,你会怎样回答?

       “一笑置之,我行我素。”廖晓鹏如此回答说。不管愚昧的嘲讽者反映如何,在他看来,艺术就是一种个人修养,能够为人塑造独特的气质。而他,正是在他心爱的艺术中,沉淀出了他的刚毅、豪爽与大气。

       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具备三个条件:天赋、执着、机缘。前后两者都是不定数,惟独这执着,是可以时刻把握在手里的。如果单拿这一点作标准,那么,廖晓鹏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艺术家了。

       书法,或许有人认为是无聊的,可若你能静下心来观赏那字中的每一个转折、每一个跳跃,就难保不会“流连忘寝”了。似乎十分简单的一笔一划,却足以让人看不厌、品不完。一旦陷进去,就仿佛游荡于尘世之外,难以抽身,廖晓鹏,便是一个。中学时,他已深深地爱上了书法,更准确而言,是完全为书法而倾倒了。到了大学,进图书馆所看的书也全是书法一类的。让人费解的疯狂、令人生畏的执着,或许连他也没能理解,到底是什么魔力深深地牵引住了他,让他能没日没夜地探索书法的奥妙,以至于缺少了它,就会感觉日子不够充实。久之,他又认为光写在纸上是不够的,还要刻在印上。于是,他又投进了篆刻的海洋,开始寻求另一种形式的书法的乐趣。如果是你,定会好奇,那个成天不是拿着毛笔狂书就是拿着小刀雕刻的男孩,是怎么能够乐此不疲的呢?

       然而,现实总有残酷的一面,由于生活的压力,他不得不放弃读书法研究生的机会。一是我是从农村考出来的,没有工作就没饭吃、没有经济基础。二是1994年我儿子刚出生,要养家了。最后决定放弃,有点可惜。”作为一个疯狂爱好者,当现实与爱好相冲,爱好无法成为职业而陪伴自己左右,那是有多么无奈与遗憾呢?“关键在于自己把握。”尽管面前横亘着一堵顽墙,廖晓鹏也依然能够靠自己的执着与坚毅凿破它,冲向更远、更高。职业是不可缺的,但业余时间就属于他心爱的书法了。日久天长,一个又一个的阻碍被打倒,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让他走得更远、更高,也让他对书法又有了更进一步的念想——作为书法载体的诗歌。

       这实在让人吃惊,毕竟写古诗,并非一件容易之事。“我是下棋找高手,目标定得高。”廖晓鹏说,这是他的成功秘诀。如此看来,这也是他会毫不犹豫地向诗歌领域进攻的原因吧。困难是难免的,不过那难得到懦夫,在疯狂面前,就不是一回事了。真正的文艺家总是有疯子一面的,那就是一股脑儿地朝着自己心爱的艺术扎进去,这也难怪常人无法理解。经过不断的尝试、不懈的坚持、不停的努力,加上在历史专业的学习中得到的一定的文化熏陶,廖晓鹏终于在诗歌的海洋里寻到了不少宝藏。于是,一首又一首趣味盎然的小诗、小词或小曲诞生了,日渐自成风格,既通俗、亲切又幽默、诙谐。至今,他已写就了三百多首诗、词、曲。他还认为,仍要继续努力,争取日后出诗集。

    廖晓鹏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艺术的魅力,也看到了作为艺术家的他的魅力。然而,时代太浮躁、社会太浮躁、人也太浮躁,就连许多文艺工作者也太浮躁。到此为止,假文艺之名而追名逐利的人,已经数也数不清了。“真正的艺术家是不会受此影响的!”谈到这个问题时,廖晓鹏坚决地表示。或许是书法给予的宁静、或许是诗艺熏陶出来的灵性、或许是他自身独有的心如止水,纵然外面的世界太吵杂,也能够两耳不闻、独守自己的艺术。大概,也只有真正爱他们的艺术、甘愿为艺术献身、不为世人干扰的人,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吧。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地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最后,廖晓鹏以这条哈佛大学图书馆中的训言嘱咐各位师弟师妹。当你有了一个让你痴迷的爱好时,你就要好好地想一想了。能够为了它而坚持下去、勇往直前吗?

09中文 雷恒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