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经商不忘母校----访93级数学专业校友马文波
Tue Sep 08 12:31:00 CST 2009
 
    马文波,于1993年至1997年就读于汕头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后先后在中山市地理信息中心、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任职。现为中山市龙网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不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学习完高中的全部数学课程,还学习了一部分大学的微积分和高等数学;他,在大学期间就开始经商,不仅能够解决自己的日常开销还分担了自己的一部分学费;他的头脑中充满了各种新奇的点子,为了理想,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进入网络世界打拼。他就是汕头大学93级校友、现任中山市网龙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波。
    马文波于1993年就读于汕头大学应用数学系,对于成绩优秀的他来说,大学的课程是比较轻松的,他只需花费少部分精力就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多余的时间,他则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大学期间,他是校园活动的积极分子。作为校武术队秘书长和校霹雳舞队队长的他更是校园经商的好手,像应急灯、充电电扇、花和其它小玩意等都曾经经营过,总之只要是同学们需要的,聪明的他都能为同学们提供。除了经营这些小打小闹之外,更大一次的规模的经营是将学校食堂的二楼租下来,然后请人教舞蹈课程。从事校园经济虽然有些忙碌,但他能依然保持优秀的成绩,大学期间自己的校园经商不仅保证了全部开销,还能够承担自己一点学费。采访中,他感言:“在校的经商经历虽然不会给我带来很多的收入,但给予了我很多经商的经验,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毕业后的马文波在政府部门工作,生活充实而平静。但他却不满足这样的生活,从自己盖房子出租赚的人生第一桶金开始,他就不断地朝自己的人生目标前进。2002年对于他来说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一年,当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大洗牌,网络泡沫破灭的一年,很多人望而却步。
    他却从中看出巨大的市场,建立起自己的网络公司     中山市网龙电脑有限公司。万事开头难,那时的他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人才,没有市场。从几台电脑、几十平米的房子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从做房地产资讯到汽车资讯再到团购资讯和生活社区,再到现在的“中山数字都市”。八年的苦心经营使得网龙已成为中山市本土IT业内的知名企业。看到自己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马文波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现如今网络的形势,与其他的大型资讯网站相比,他认为网龙之所以能够逆流而上,快速发展,其自身的优势便是立足本地,首先满足中山市民的需求,把本地区的业务做到最好。在展望未来时,马文波显得十分的谨慎和乐观,“网龙的发展要更加的快速起来, 首先要整合现有资源,合理调配;其次吸纳优秀人才,提升企业的实力;第三要试验性的走出去”。
    谈到与母校的关系,他说:“对汕大有很深的感情,我在那里度过了美好的四年。”最近他希望能与汕大共同组建一个研究基地,使更多的汕大学子能够在真实的社会中磨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了解外面的世界,以便适应社会激烈的竞争。最后他勉励师弟师妹们要静下心来踏实学习,不要浪费大学的四年。
                                        
07新闻 张露锋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