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在感恩中进取----访86级应用物理校友朱斌
Tue Sep 08 12:11:00 CST 2009
 
    朱斌,86级应用物理专业校友,现任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力资源部助理高级经理,曾任交通银行珠海分行人力资源部经理、行长助理等职务,期间曾获“青年文明号”、珠海市“巾帼文明示范岗”、“优秀党务工作者”、“行嘉奖”等多项荣誉。

 
    从基层信贷员到省行高级管理人员
    采访朱斌校友的时候,他刚刚从交通银行珠海分行调到省行工作不到半年时间。1990年从汕头大学本科毕业之后,朱斌一直在珠海工作。对比珠海与省行所在的广州这两座城市,
朱斌表示自己更喜欢珠海,因为广州太嘈杂,他还笑称自己到广州工作以后住在单位的宿舍,好像又过上单身生活。
     朱斌是1992年进入交通银行的,当时交通银行珠海分行正处在筹备的阶段,加上他不是金融专业毕业的,所以他说:“我当时是比较辛苦的。平时工作都相当勤快,比其他金融专业毕业的同事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此在行里的一些业务技能比赛当中也经常能够拿到好名次。”也正是由于自己的勤奋,朱斌从最早的金库管理员、信贷员等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一步一步地走向管理岗位,业务科科长、支行副行长、行长,到2007年提升为交行珠海分行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珠海分行行长助理, 2008年8月调到省行。
 
    感恩与进取
    从基层的工作人员到省行的部门领导,朱斌说他有两点体会很希望跟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分享:
    首先,要有感恩之心。朱斌说我们每一个人从小成长到现在,不管成功与否,不管建树如何,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家感恩自己的父母、家人,在学校感恩自己的老师、同学,在工作中感恩自己的领导、同事,甚至包括在生活中接触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各种各样的帮助、启示和安慰。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离不开周围的人,我们随时有可能需要他们的帮助,所以要常怀感恩之心。
     其次,要有进取之心。朱斌说不管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我们都需要进取。进取的过程有时可能是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但是这些都是一种积累,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朱斌说自己并没有很刻意地去追逐更高一级的职位,只是踏踏实实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他相信只要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时间一长机会自然会来临,而机会是永远眷顾有准备的人,他说他深有感触。
 
    对母校饭堂印象深刻
    2001年汕头大学优秀校友座谈会,李嘉诚先生接见汕大优秀校友代表的时候,朱斌回过汕大一次。之后的七八年,由于各种原因,他一直没有机会再回母校。2005年毕业十五周年聚会的时候,他由于工作上的原因缺席了,也很是遗憾。
    朱斌的父亲是潮汕人,但他从小在武汉长大。回忆起当年报考大学的情况,他说他父亲当时要他回到故乡来寻一寻根,于是就叫他报考了汕头大学。回忆在学校的生活时,他说当时他住在学生宿舍B座311,一走下来就到饭堂了。每天饭堂里热闹又嘈杂,给他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
    他还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当年他们每天提着桶排队打热水的情景。当听说现在的学生宿舍都是打一卡通洗澡的时候,他对学校的变化感叹不已。
 
    毕业生应把心态放低,打好基础
    作为一名专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谈到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朱斌说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个性较强,有自信、沟通能力强,但同时也造成他们强烈的个人意识,心态较浮,缺乏团队精神。
     朱斌说:“从职业生涯的角度来说,大学生更需要的是沉下来,把心态放低,从小事做起。”他谈到他们交行有些新进的大学毕业生,对被分配到柜台工作感到很不情愿,会不断询问“我要在柜台工作多长时间”这样的问题。他说其实心太浮就没办法把工作做好,做着现在的工作看着其他的工作,企业也不会给你其他的机会。因为企业任用人员也是看你现在岗位中的表现。因此,朱斌建议大学毕业生还是要放下心态,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不是很乐观的情况下,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各个方面打好基础,不要好高骛远。
    朱斌希望校友们能够在社会上取得更大成就,给母校增加更多的影响力;同时,也希望母校汕头大学能够办得越来越好,名声能够越来越响,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作更多的贡献,这样校友们在社会上也更有名气,更加以母校为荣。
                           
党政办公室 李盛芝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