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母校与校友是一体的----访84级历史系校友李育波
Tue Sep 08 12:07:00 CST 2009

 

    李育波,84级历史系校友,现任珠海市斗门区政府副区长、汕头大学珠海校友分会会长。1988年-2001年先后在五华县、汕尾市及珠海市的纪委工作;2001年9月任珠海市斗门区纪委副书记;2002年10月调任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任镇委书记兼珠海市富山工业区管委会主任;2007年5月至今调任珠海市斗门区政府任副区长。

        在2008年底举行的“珠海市汕头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第七次会员大会”上,李育波刚刚被大家推举为新一届的珠海校友分会会长。他平时对校友工作相当热心,对于此次珠海校友的聚会活动也是积极参与组织,在活动现场接待来聚会的校友忙得走不开,记者好不容易才钻了个时间缝隙采访了他。
    李育波说他工作后算是走了比较多地方的: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家乡五华县纪委,1990年调去汕尾市,1993年再考到珠海市工作至今。在珠海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一开始在机关,后来调到基层,再逐步从基层走回机关。李育波说自己是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副区长这样一个领导岗位上来。
    总结自己20年的工作历程,李育波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一个转折是2001年,他从一名珠海市纪委的中层干部调到基层当领导的那一段时间。他先是到乾务镇担任镇委书记,那一段时间给李育波的感觉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段时光”,他说自己在那个时候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在那里他学到了在驾驭大局、协调各方面关系、提出工作思路、发展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等这些方面的能力。“我现在虽然在副区长这个位置,但我缺少不了镇委镇政府这一级的平台。镇委书记是地方的一把手,各个方面都需要自己去指挥和把握”。
    2003年起除了担任乾务镇镇委书记,李育波还兼任富山区管委会主任。由于他自己是学人文学科出身的,因此有很多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需要去学习和掌握。“工业区规划、市政配套、土地利用、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知识都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同时还要做招商引资方面的研究,招商引资后如何为企业服务、如何让企业创造效益、如何让企业更好地服务地方的发展……这些都不属于我的专业知识范围,都是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和学习到的。”
    其实在大学的时候,李育波担任学生干部,学生会的工作已经组织得有声有色了。他喜爱音乐艺术,尤其在声乐方面比较擅长。曾担任历史系的学生会文艺部长,经常组织晚会、合唱等大型活动。这些学生工作的经历对他日后进入公务员队伍开展各项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说:“宣传工作就是要为大家服务,负好责任,完成各项任务。承担一项大型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首先就要考虑活动要做什么内容,其次要考虑活动怎么组织,第三还要开动脑筋考虑活动怎么才能够更受欢迎。这些都是很锻炼人的工作。”参加工作后,服务社会,做好各种宣传,做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工作,李育波承认这些都离不开原来在学生会期间工作的经验和积累。
    谈到当前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李育波认为不管读什么大学、专业,毕业后找工作每个人的起点是一样的。作为领导,他坦言自己挑选大学毕业生是不看哪里毕业、学什么专业,他看中的是这个学生在大学中是否真正学到知识,怎么发挥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是否有责任心。面对就业严峻的形势,学生应该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多了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新动向,紧跟社会时代发展的潮流,多独立思考问题,培养“三个才能”  “与人沟通的才能”、“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判断是非的能力”,和“两颗心”   “上进心”、“责任心”。
    李育波希望母校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与各地校友保持联系,多关心和支持在外的校友。当前社会是一个需要人脉关系的社会,校友和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是扩充人脉的一个相当重要的途径。他认为汕大要办成国际化的一流大学,要充分发挥好和利用好在外校友的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参加工作后能够服务好地方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母校争光,为国家作出贡献。
    “母校也好,从汕大毕业的校友也好,都是一体的。祝愿母校在教书育人方面再创佳绩,早日办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大学。”
                                  
党政办公室  李盛芝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