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张丽珍:从“丽珍小妹”到“稽查大队长”
Tue Sep 08 11:22:00 CST 2009
 
    在介绍校友时,有人称张丽珍为“中山市第一位打假女大队长”,我有些惊讶。打假这个词汇,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人不惜铤而走险,社会中假货泛滥,对生命是一种很大的伤害,而“打假”这一职业,有着很大的责任和很高的危险。我实在无法把眼前这位瘦削的大师姐与这么辛苦的职业联系起来。
    1989年毕业后,张丽珍在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工作,2005年至今,她在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工作,并成为了大队长。面对我们的采访请求,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她听说我也是中文系的毕业生之后,笑着打开话匣子:“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这个工作,说起来我真的很感谢汕大,它让我从不成熟变得成熟。”

 
     “一股烟把我留在汕大!”
    1985年,张丽珍来到建成不久的汕大。提起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她浪漫地形容“好像一股烟把我留在汕大”。这也是她第一次离开家,由父亲带着,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现在想想,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在报到之后,我曾经委屈得想大哭,但最后仍要强地抹干眼泪。”跟许多同学一样,她在师兄师姐的引领下来到宿舍。想家的时候,宿舍的师姐就会带她去散步,爬山,于是她慢慢习惯了大学生活。“我打从心底觉得汕大是很有温情的地方,师兄师姐们对新生的关怀特别周到,这也影响了我后来的处事方式,在接待新生的时候我就对他们特别好。”
     在安定下来之后,张丽珍一边读着自小很喜爱的中文,一边积极地参与各种实践。在班里被称为“丽珍小妹”的她,大二的时候就当了班长。她偏爱散文,所创作的文章常常吸引许多志同道合的人,成为朋友,后来,她也成为当时文学院的刊物《凤凰枝》的主编。“我感谢学校给予我这个平台,让我成长。这些实践不仅让我认识了很多人,从中学会了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同时也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让我从不成熟的孩子到能独立面对很多的事情。这一切对我走进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要有不断成长和进步的心!”
    提到最初的工作,张丽珍坦言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很失落。“在大学的时候,我擅长写抒情散文,但来到工作单位的时候要写领导的讲话稿,一时间很难适应,也得不到肯定,当时感觉非常的失落。”面对着从学校到社会的环境转变,她跟许多人一样感觉迷惘,如何给自己重新定位,找回信心,成为她必需越过的一道坎。“我开始试着给报纸投稿,尽管我所撰写的文章专业性很强,但仍勇于发表。慢慢地随着文章写多了,不但转换了角色,也转换了消极的心情。”通过投稿等不同的形式,她展现自我,得到肯定,同时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让自己很快地适应了办公室的工作。
    “人们常说,中文系是万金油。我觉得学好自己的专业,发挥自己的专长,结合实践才有利于就业。此外,还要有不断成长和进步的心,去学习业务相关的知识。”张丽珍现在所接触的知识都是法律方面的,在毕业以后,对于她来说,所有的专业知识几乎都是从头开始学习。但是有了中文的基础,再去学习更宽阔的领域是比较有优势的,她笑称这也是中文人的长处。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认真。”
    提及工作,张丽珍显得十分自豪与满足,尽管每一天工作业务都很繁重,但仍可以看出现在的工作令她乐在其中。“我觉得工作不一定很辛苦,关键是管理好人员。在学校时锻炼出来的管理、组织能力便派上了用场。”
    张丽珍表示在工作中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着重质量,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增强了,他们所做的工作便是维护好个体、企业等的消费利益。她也分享了一些执行任务的情况:“一年要处理千宗案件,经常深夜行动,在行动前要经过多次的踩点。”正是这项工作的责任重大,而且夜晚行动的危险性也比较高,所以从事这项工作的女性非常少,而她却觉得“很累但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就像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卫士。”也正是这份自豪感和责任感,让她不断鞭策自己进步,在这个岗位上做出成绩。
    而作为大师姐的张丽珍,也在采访中寄语汕大的师弟师妹,“行走于这个社会上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认真。”
                      
校报记者 叶楠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