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办珠海最好的民办医院——访82级医疗专业校友方畅文
Tue Sep 08 11:17:00 CST 2009
    方畅文,82级医疗专业校友,珠海方华医院院长、法人。1985年毕业分配到珠海市人民医院内科工作,1995年创办珠海市人民医院拱北门诊部,2002年门诊部改制成为民办。目前门诊部已办成有近百名员工的民营珠海方华医院,在珠海市同行和老百姓心目中有极好口碑,得到珠海市有关部门的肯定和称赞。

    提到方华医院,有一点很让身为院长的方畅文得意,那就是方华医院没有在任何媒体做任何医疗广告。在民办医疗界,这一点还是很难达到的。
    方华医院创办13年多,从一个5名员工、一百多平米的门诊部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一个有近百名员工、四千多平米的综合医院。方畅文一直坚持 “仁心仁术,诚信为本”办院方针,坚持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发展特色专科。目前规模基本覆盖了除产科以外的内、外、妇、幼各科,用方院长的话说就是“规模虽小,但五脏俱全”。其中糖尿病内分泌科是最有特色的拳头产品,在珠海的医学界是数一数二的。中医科、妇科、整形科也是方华医院比较有特色的科室。
    2002年在同行中率先实行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在同行中坚持不作任何媒体广告,在上级卫生部门当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我医院里所有医生都是注册登记的,所有的职工都享受医保劳保,女职工可以享受产假。而且我的医院可能是珠海市民办医院里唯一有集体户口的。”说到这些,他一脸自豪。
    目前在国内,民办医院缺乏国家政策的扶持,发展的空间相对狭小,用方院长的话就是“在夹缝中生存”。他说国有医院如果独立核算的话,很多是亏损的。而同样是民办事业机构,民办教育不需要向国家缴纳税收,民办医院则需像企业一样缴纳营业税。除此之外,民办医院自掏资金购买设备,自己承担各种物业费用,这些都从各个方面影响民办医院的发展。尽管如此,方畅文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把自己的医院办得颇具规模并且有自己的特色。
    回忆自己的奋斗历程,方畅文总结道:“我的医院之所以能够继续生存下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坚持诚信、脚踏实地、用心地去经营。” 他说自己学医出身,之前家庭情况也比较贫困,因此在行医过程一直坚持“诚信,真正有一颗仁心”,该赚的钱要赚,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病人就要尽量帮助。他很反对现在有些医疗机构 “进来一个宰一个”的这种缺乏医德的行为。
     在上学的时候,方畅文是很内向、很听话的一个学生,在班上并不突出。但是他学习刻苦,尤其是毕业前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实习的时候,他利用实习之余,认真仔细地阅读了很多临床病历,从中学习了很多的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段实习的经验,对他日后的工作影响很大,当时很多病历所记载的疑难杂症,他甚至到现在都还没有再碰到过。以至于毕业后参加工作,带他的老医生对他的能力相当满意,很快就放手让他自己做。当时医院也十分肯定他的能力,在工作一年后,方畅文就得到去进修的机会。
    同时方畅文认为人的EQ即情商很重要,特别是在机会来临时,把握机会的能力尤为重要。他觉得他自己就是正确地把握了1995年人民医院领导派他出来开拱北门诊的这个时机,成就了个人的事业。1995年也成为他个人事业的一个重大转折和起始点。
    “当时我32岁,已经在人民医院当了10年医生了,很多人对我出来办门诊感到很不理解,但是我考虑到自己学历较低,在医院发展没有优势,于是态度很坚决,而事实也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对于自己的学弟学妹,方畅文建议他们毕业后一切从零开始,多看病人,多看病历,多看医学方面的杂志,有机会就要去进修,在工作的同时不要停止学习。
    “学医一点虚假都不行,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生命,所以一定要脚踏实地,要有很扎实的基本功。”
    方畅文祝愿母校越办越好,也希望自己的医院能办成珠海市最好的民办医院。
 
党政办公室 李盛芝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