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立足脚下 面向未来
Tue Jun 02 19:12:00 CST 2009
      转眼间,毕业已两年多,回想起大学四年间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往事已成追忆,曾经的美好却会永远珍藏于心,成为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商学院是我的娘家,今天,我想借助《企盼》这个平台,跟娘家的弟弟妹妹们谈谈求学、求职和工作上的问题,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一.  求学篇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必修课程之外,我们有太多的课余选择:有趣的选修课、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文娱活动……除此之外,大学校园中到处飘荡着自由的空气,谈恋爱、没日没夜的玩游戏,自由让我们选择所爱,干我所爱,因为自由,所以精彩。多选修一些课程有利于增长见识,参加社团活动、文体活动能提高动手能力,有利于我们全面发展;适当的玩玩游戏可以放松身心;我不反对谈恋爱,因为积极的恋爱关系能够使双方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我们身边就不乏鲜活的例子。
不过,要使这一切课余活动起积极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千万不能捡了芝麻掉了西瓜,否则自由给我们带来的或许只是表面的精彩,却同时使得我们忘记本分,荒废学业。要清楚意识到决定我们是否能正式毕业的最终标准还是我们的学科成绩,而且用人单位也是很注重学习成绩的。
二.   求职篇
大四一开始,是我们面对前途去向的时候了。此时,铺天盖地的招聘会、公务员考试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在纷乱繁多的信息面前,我们一定要明确目标,锁定几个希望得到的职位,全力以赴做好准备。作为汕大的学生,我们要有足够信心,只要自己努力争取,绝大多数都是会有机会,每年的就业情况统计数据已一再向我们证明了汕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比较理想的这一事实,因为我们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会比别的重点高校低的。所以,首先自己要树立信心,其次是做好充足的准备,最终一定会有收获的。
我还要重点谈一谈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问题。近几年,公务员考试急剧升温,其激烈程度完全不亚于高考,甚至有人说公务员考试成了“中国第一考”。公务员虽然有收入稳定的优势,但是大家不要随波逐流,并不是每个人的性格都适合公务员的,譬如其工作性质比较沉闷。既然认定了要考取公务员,就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都说公务员难考,就我看来,难的不是考试的内容,而是心态,如果像对待高考一样对待它(当然高考要比这难多了),是有相当大的几率考上的,特别是在跟社会人员的竞争中,应届毕业生占有相对优势,基础知识我们信手拈来,只要考前练好真题、仿真题,找到临场的感觉,一定能够把行政基础和申论拿下。面试也不能轻视,毕竟是31的竞争,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对镜练习,把自己的表述能力、仪表练好了,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三.  工作篇
从正式上班的那一天起,意味着你已从一个学生完全转变为一个职业者,这首先要求我们首先要在心理上完全转变为一个有独自承担能力的成年人,戒掉孩子的娇气。
其次在工作上,要与人为善,真诚待人。都说社会上人心叵测、防不胜防,但我的相处之道即与人为善、明辨是非。有一点最重要的,就是做人一定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心情永远充满阳光,笑迎任何挑战。
最后,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机遇只垂青于有计划、有准备的人,通俗一点说,就是要有事业心以及事业计划。从事一项工作,不是糊口饭吃,而是一份这人。要积极学习、善于思考、不断实现自我增值,并加强社会责任感,多想想如何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一点,尽尽公民的义务。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在你们面前即将展开的是一幅绚丽的人生画卷,而现在应该做的,就是握紧手中的画笔,用色彩和能力为你的人生画下灿烂的明天。
笔者简介:商学院2005届(200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方向)
                   现任职位: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