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感悟沃尔玛―――访商学院05届校友付露宇
Tue Jun 02 19:10:00 CST 2009
       周末的汕大校园格外洒脱,洋溢着青春气息。下午,笔者在anybar采访了汕头大学05届校友付露宇。整个采访过程伴随着阵阵爽朗的笑声展开了。面对这位迈出大学校门不久的师兄,笔者与之交谈甚欢。从大学生活谈到找工经验,从培养做事习惯论及人生态度。
   在谈话中,笔者了解到,师兄最初是打算考中大研究生,但由于一些个人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找工作,选择了在社会大校园继续深造。师兄在回想自己面试汕头沃尔玛经历时,提醒大家一定要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这是将来找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前提。
    轻松的谈话氛围总能唤醒一个个睡在心底的疑问。笔者很好奇地问道:在沃尔玛这样全球顶级的公司里工作,是否有一些特殊的工作感悟与大家分享呢?师兄深思片刻,开始向我们娓娓道来:沃尔玛的确是堪称顶尖级的国际企业,在这里工作,自然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首先,在沃尔玛工作你会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流存在沃尔玛正常运行中的每个细节里,而非空有形式。其次,沃尔玛是允许员工犯错误的,但有一条底线,你绝对不能越过,那就是诚信。任何员工开口撒了谎,等待他的都仅有一个结果:被解雇。沃尔玛也很珍惜自己的员工,一方面沃尔玛会花费很多资金来栽培员工;另一方面,它会为员工提供不同岗位的实习机会,最终让员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再者,沃尔玛很重视员工的成长。工作能力强的员工会受部门经理甚至是沃尔玛总部的经理们青睐。由于沃尔玛采用的是全球连锁一体化管理,如果出现某一职位空缺,不论你身处哪个区域、哪个部门,只要有能力胜任该职位的沃尔玛员工都有机会被任用。因此在沃尔玛,优秀的员工总能收到一些意外的惊喜。还有一点,你选择了沃尔玛,同时你也选择了压力与挑战。因为沃尔玛一直把高效率视为生命线,这里所说的效率不仅仅是做事的速度,还包含完成工作的质量。沃尔玛追求的是完美,所以如果你比别人付出更多,也能比别人学会更多。
    畅谈了工作感悟之后,师兄又就毕业生如何面试提了一点非常可贵的建议,那就是要端正态度。态度反映了一个人做事的动机。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希望自己的员工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因此,在你与面试官短暂的交流过程中,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
    在临近尾声时,师兄以对大家的勉励结束了这次访谈:在大学这段美好的人生历程中,你要学会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将使得你更轻松更顺利地走进社会,迎接另一段精彩生活。
 
付露宇简介:商学院2005届国际贸易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商学院学生干部。现任职于汕头沃尔玛人力资源部。
     
                                                                                                                                                                               记者:李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