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的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 School)面试经历
Tue Jun 02 19:08:00 CST 2009

     大概是在一个月之前,我得知自己被美国西北大学的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录取。至今回想起面试和知道录取结果的那段时间,仍能感受到当时梦境般的刺激和兴奋。十分感谢徐宗玲院长和崔薇薇老师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这一段经历,也希望我的经历对将来有志于申请美国研究学位的校友有些许借鉴作用。

面试经历:

    在一个多月前的星期五,我突然收到一封来自James Hubbard教授(MEcS项目主任)的邮件,邮件中说Kellogg School的招生委员会看过了我的申请材料,希望尽快安排一个15分钟的电话面试。当时我正在发烧,担心影响表现,便选择了他所建议的时间区间里的最后那一天。时间则安排在晚上11点,美国中部时间上午9点。收到面试通知据说是申请过程中一个非常正面的信号。商学院的博士项目面试申请者数量只在最终招生人数的两倍左右。MEcS每年招五人,也即参加面试的只有十人左右。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挑战和机遇。在敲定面试时间后,我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

    非常感谢我在港大的导师Stephen Chiu教授,在我准备面试的时候给了我许多宝贵的建议,包括仔细了解对方这个博士项目的教学细节、主持面试的两位教授的研究经历、概括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论文、准备一些问题向对方提问等等。其中有几句中肯的忠告,很好的调整了面试的心态:“Have the mental preparatio that the interview turns out to be cold and to be cotentious. Be prepared for it. Be calm and take it easy. … Finally, be hoest. If you do't know sometimes admit that you do't.

    对于面试者来说,面试前的等待是最为紧张的。晚上11点,电话准时响起。简单寒暄之后,James Hubbard教授直奔主题,让我介绍我的研究经历。我虽然对这个问题做了“详细”的准备,却马上意识到自己只能先做一个简练的概括。我总结了所做到过的三方面研究,其一是在汕大读本科期间的几篇行为博弈论的论文、其二是去年的一篇分析地震预测和评估机制的论文,最后一篇是讨论身份认同和族群冲突的论文(也是我的硕士论文)。我告诉他们,虽然三方面文章的研究主题各异,但是都运用了微观经济学的博弈论的方法。他们接着让我逐一介绍这些论文的主要观点和贡献,问题依然非常概括。两位教授的反应非常中性,只在我没介绍完一篇文章的停顿中插入“YES”或者“OK”作为回答,让我完全估计不出他们对我的评价。除了研究经历外,他们也问我申请他们这个项目(而不是传统的经济系)的原因,这个问题自然在意料之中,因为我决定申请之前就慎重的考虑过,回答起来也没有什么困难。最后他们问我有没有问题,我按照事前的准备,询问了关于这个项目教学安排的几个问题(目的在于表示我是一个严肃的申请者)。他们回答完我的问题之后,面试就结束了,时间大概10分钟。

    等待结果的过程自然非常紧张,二面试官中性的反应更是让人难以揣摩。我于是全心修改毕业论文,希望忙碌的节奏能够冲淡等待的焦虑。所幸,面试后一周结果便公布了,是录取的通知!这一切回想起来,就像是一场梦。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