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珠女”谢蔚:新一代戏剧达人
Thu Feb 19 21:21:00 CST 2009

谢蔚,汕头大学戏剧社的创办人,大一开始剧本创作,因创作出不少优秀原创戏剧作品如《命运之子》、《小脚天足》、《广寒夜》等而逐渐获得认同,其中具有岭南特色的戏剧更是让她受到戏剧界关注,被广东戏剧人誉为“振兴岭南戏剧文化新星”。


状况频发的广州之旅

08年,谢蔚带着《水调浮家》的剧本,与汕大戏剧社携手参与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拿下最佳演出奖和最佳组织奖,新人李琳获得戏剧人才奖,而谢蔚更是夺得了贡献奖。

《水调浮家》被定作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首演剧目,但这一安排却给该剧的表演带来了很多意外的事故。据谢蔚说,当剧组成员到达表演地点南方剧院,舞台设备还未安装好,最终他们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排练和走位,因此演员们还没能熟悉舞台。收音方面也出现了问题,导致座位靠后的观众难以听清演员的声音,影响了观众对剧情的理解。

然而演员的出色演技及丰富的表情动作,还是受到了观众的青睐。尤其前排能听到对白的观众,对该剧都赞叹不已。但谢蔚认为,演员们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舞台意识不强,缺乏经验等。她觉得:“如果大家有意识的往有麦克风的地方靠,可能效果会好很多。”

三度演出,只为圆一个梦

广州公演之后,剧组在11月23日把《水调浮家》粤语精简版搬上汕大的舞台。为了这次表演的顺利进行,谢蔚在半夜12点坐车赶回汕大,23日清晨5点多到达,休息片刻后就投入排练。如此匆忙的不仅是这一次。近一年来,为了排练,谢蔚常常广州汕头两头跑,周末不是在排练就是在往返广州与汕头的车上。但她觉得,其他人付出的其实比她多,“其实大家做这么多,都是为了帮我完成心愿。”。谢蔚的心愿是希望能把“岭南三部曲”都搬上汕大的舞台,这也是剧组历经波折仍坚持在汕大再度演出《水调浮家》的原因。

虽然《水调浮家》是第二次在汕大演出,但她并没有担心观众太少。她说,戏剧是不可重复的,每一次演出都会有不同的效果,这也正是戏剧的魅力所在。而且,在她看来,演出是否成功不是看有多少观众去看,而是看有多少观众留到最后,“如果开场时有100个观众,到结束时只剩下50个,那演出就是失败的,因为你留不住观众”。

展望未来,寄望大学生戏剧蓬勃发展

谈及未来,谢蔚说,戏剧方面的活动不会停,“但我暂时不会拿剧本回汕大了”。她表示,作为校友,她无法一直为戏剧社提供剧本,因此希望校内能有更多好的剧本。在校的同学有好的表现,才能让戏剧社发展得更好。

参加过三届大学生戏剧节的她,对大学生戏剧的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大学生戏剧的优点在于有创意,不受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但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创意不一定能用适当的形式表现出来,有时难免过于怪诞而令观众无法理解。她觉得,大学生戏剧要发展,需要舞台、资金等硬件的配合,也需要有好剧本,更要提高演员自身的表演水平。

谢蔚在《水调浮家》的舞台上,她在其中身兼编编剧、音乐总监、女主角扮演者多重身份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