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们要展示汕大人的风采” ——访首届校友苏章耀
Sat Oct 25 15:35:00 CST 2008


     1987年汕头大学首届毕业生从学校踏入社会,当时人们对汕大谈不上印象,而最直接、最感性的认识就是接触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汕大首届校友、中文系的苏章耀说:“我们肩负着展示汕大人风范的重任。”
     毕业后苏章耀就进入广州卷烟一厂任办公室秘书,现任广东中烟工业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作为国家的重点大型企业,广东中烟工业公司每年为国家创造一百多亿的税利。
汕大校友工作的热心组织者
    1992年汕大校友会广州分会成立之后,苏章耀就一直是广州校友活动的主要组织者。2007年4月份,他和几个年轻的校友一起筹备和建立了一个广州校友网站。他认为网站能够为在各行各业的广州校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提供丰富的人脉资源,尤其是对刚毕业的校友非常有帮助。他说:“刚毕业的校友从学校到社会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他们需要年长的校友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社会。”
     在汕大的四年大学生活给苏章耀留下了不少美好回忆,他说:“我们正是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和深厚的感情,才这么热心做校友工作!”
回归母校,念及恩师
      1997年和2007年苏章耀和他的同学作为首届校友毕业十年和二十年回归母校,令他深深地感受到学校的巨大变化。“每次回去都很不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地提高,校园越来越美。”他说。
      1983年汕头大学刚成立,学校条件还是非常简陋,校址是以前汕头市党校的遗址,教师是从其他大学调配过来支援教学。这些来自不同大学的教师把他们的教学理念和学术文化带到汕大,初步形成了汕大的学术氛围。苏章耀说:“我们的老师是学校的拓荒牛,我很感激和敬佩。他们不仅传授知识给我们,而且他们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受用一生。”
寄语师弟师妹:汕大人是优秀的
     苏章耀认为大学毕业生到了各行各业,个人的能力是主要的,而不是学校的档次。他说:“汕大人其实很优秀,在社会上大家的评价很不错。”
      从自己在中烟公司的工作经历和公司的招聘情况中,他总结了对大学生的一些建议。他觉得大学生需要牢固地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只有以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谋得地位;而且学到的知识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过时,所以必须不断地获取新知识。另一方面,他认为大学生必须培养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一种团队合作的能力,这些能力使一个人在社会工作中脱颖而出。

                                                                                                              记者:陆银英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