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工作如逆水行舟——访78级校友魏松炎
Sat Aug 09 15:35:00 CST 2008
   “做一个医生,你要不断地接受新的医学知识,包括看大量的医学著作和杂志、参加学术交流会等等,获取别人的经验,否则你就落后了,因为学习和工作都如逆水行舟。”魏松炎说。78级医学院校友魏松炎目前是副主任医师,任华南理工大学医院内科病房主任。
打好基本功,受用一生
      谈到自己在汕大医学院的学习经历,魏松炎一直强调当时的基本功打得结实,为他多年来的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他说:“汕大的环境比较安静,学生学习很刻苦,老师要求很严格,学风非常好。”他谈到在汕头大学附属医院实习时,他必须给每个病人认真地写满三页的病历,指导医生才愿意给予指点,自己的基本功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积累起来。
      他说:“虽然那时我们的文凭并不显赫,但是我们过硬的基本功使我们到了单位都能应用自如,很多人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现在魏松炎是华南理工大学医院的内科住院部主任,而在他下级的医生有很多都是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生和本科生。
不断进修,以事实服人
     本科毕业后,魏松炎先后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医院进修了两次,参加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培训班半年,于1987年开始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医院工作至今。
      作为主任,他经常要去查房,要给一些医生以建议,所以他必须熟悉不同科室的病例。还要对自己所管的各个科都很熟悉,包括各科仪器的使用、图表的解读、新病例的研究,都需要不断地学习,保持与时俱进。同时,他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病”方面疗效独特,屡创奇迹,出诊神经专科门诊时经常成为中西医结合疑难病专科会诊。他说:“你必须基本功扎实,知识全面,你才有能力治好‘疑难病’病人,使其他医生服气。”他嘲笑自己“闭锁”,因为他要花很多时间去进修——阅读大量的古今医籍、医学杂志,参加交流会,参加进修班等,所以就很少有时间参加社交活动。然而,正是他这种十几年如一日的学习精神才让他有了今天的成就。
做医生要脚踏实地,讲究奉献
      现在的医学教育和医生进修情况让魏松炎很有感慨,他认为现在大量地使用先进仪器设备,使医生的技术得不到充分的体现,医生不再那么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和医学知识的进修。然而这样的结果使很多医生比较虚浮,知识根基不牢固,难以应对“疑难杂病”。所以,他强调作为一名医生,还必须花一定的时间在专业的研究上面,脚踏实地,讲究“奉献精神”,不应该太急功近利。
       魏松炎师兄正是以自己的行为做证明,在医生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记者:陆银英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