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陈友强,勤勉奋发的高级法官
Fri Aug 08 15:27:00 CST 2008


      陈友强,1989年毕业,潮州人,现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庭长。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他在事业上的进步让许多校友,特别是法学院的同学羡慕。作为一名高级法官,他给笔者的感觉更多的是亲切、随和,但在交谈中,我分明感受到他对法律事业的信仰与坚定。
     与所有刚毕业的学生一样,陈师兄也是从基层做起。毕业后分配到广州的他,十几年间,却经历了广东省的三级法院,从最基层的人民法庭做起,由一名法院的书记员逐步成长为省高院的高级法官、从中级法院的副院长到高级法院副庭长,期间还曾被外派到港澳地区工作,十几年间,变化的是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变的是陈师兄一以贯之的勤勉努力。他说不同的工作岗位是难得的学习和磨砺机会,不同的工作经历能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如此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凭着自身的努力,他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多年的努力与出色的工作业绩为他赢得了各种荣誉,并当任了广东高院的副庭长。作为审判业务的管理者,他总有忙不完的行政事务,但他从来不会把审理案件放在一边,他说:“虽然我是分管涉外商事审判的副庭长,但我首先是一名法官,审理案件是我的首要工作”,多年来,他成功的审理了一大批在粤港澳有重大影响的涉港澳台商事案件,有的还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涉外司法案例,为全国同行所引用,受到司法同行的尊重。
      谈到中国的审判事业与法制建设,陈师兄充满信心。他说十几年的审判工作,使他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审判事业与法制的进步,他坦言作为新时期的一名法官,他会以身作则,始终关注世界司法前沿,凭借自己的勤勉与专业,体现精湛的司法技能,树立新时期中国法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采,为民主与法制的进步而勤力,交谈中我分明体会到他的信仰与坚定。他说,他在从事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的工作中,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加强与港澳台司法同行的沟通与协作,共同构建有利了粤港澳台经济融合的审判体制与机制,他希望通过他们这一批人的不断努力,能为法制的进步,社会、经济与民生的改善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在谈及母校及法学院的师生时,在省高院工作多年的陈师兄表现出无尽的感激与怀念,他说大学生活是他心智长成最可宝贵的经历,他永远铭记李先生的一句话“学习改变命运”,他对母校导师的教诲心存感激。当听到学校的新图书馆将建成时,他兴奋的说,学校的图书馆是他最怀念的地方之一,读书期间,一有空闲他必定泡在学校图书馆,爱学习的习惯一直保留自今,不管工作多忙他从不放弃学习,他说希望自己有一个“书生人生”。这不禁让人想象当年在图书馆孜孜不倦的学生时代的陈友强,以及现在在法院不辞辛苦阅卷的陈法官,同样是那样的专注。在谈及学校的师弟妹时,他表现得牵挂。他说由于学校与广州有一定的时空距离,这些年到省院实习和工作的校友不多,作为校友他们总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为师弟妹们做点事,希望在学校的师弟妹们能发奋努力,与学校一起成长,长成如学校步行街两旁的树木一样苍莽茂盛,以回报李先生、学校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栽培,做个有用之才。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