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在法国的留学经历”----记第二期校友大讲堂
Tue Apr 08 06:35:00 CST 2008
继2007年首次校友大讲堂举办后,2008年4月2日晚,商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校友大讲堂。毕业于商学院2001级国际金融专业,现实习于法国东方汇理银行(CALYON)固定收益部,担任销售经理助理一职的魏莹莹校友和汕大师生分享了其在法国的留学经历。商学院代院长徐宗玲教授、商学院党总支陈莫添书记、校招生办曾锐老师等出席了校友大讲堂。
 
    讲座开始前,院党总支陈莫添书记简单介绍了魏莹莹校友。魏莹莹曾获“汕头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成长历程中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探索了一条“学与做”相结合的成功之路。在2006年,魏莹莹校友取得法国里昂第二大学法语与经济管理预科文凭,目前正在攻读法国里昂第二大学银行与金融(DESS)硕士学位。留学后的魏莹莹一直与商学院老师保持联系,一颗心依然与商学院紧密地连在一起。
 
    2005年,魏莹莹校友开始了她的留法之旅。她把这几年留学经历分为“语言适应期、专业学习期和实践工作期”三个阶段。魏莹莹和师生分享了其在法国里昂第二大学适应法语期间个人体会。在老师严格的要求和法国辅导生的帮助下,她的法文读写能力有了很显著的提高。同时,她努力地争取更多锻炼口语的机会,通过实践强化法语学习。对于准备到国外留学和学习小语种语言的师弟师妹,魏莹莹建议能尽早地在国内开始学习当地的语言,同时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适应国外的授课模式,学会做好笔记,希望在留学期间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这样的做法占有一定优势。
 
    第一年的留学生活除了适应语言外还有很多丰富的户外活动,魏莹莹校友以照片展的形式很亲切地向大家讲述了她在法国浪漫城市的所见所闻。照片中有法国里昂的富维埃圣母堂、贝拉古广场、市政厅广场等著名景点,还有一些富有地方色彩的文化活动照片,让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另一国度的人文景观。轻松的照片展后,魏莹莹紧接着介绍了法国的教育体制,详述了个人攻读硕士学业的过程。魏莹莹校友的建议是:无论在哪里求学,作为大学生都应该尽早地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慎重地选择专业并为之努力。
   
    在留学之旅中还要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实习工作,魏莹莹强调了实习对留学生的益处。实习可以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与此同时,在实习的过程中有更多机会可以锻炼口语。实践不仅能更好地提高一门语言的学习效率,而且能更好地理解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但她同时也强调,实习最好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相关,不建议只为了赚钱而实习,忘记留学的首要目标。
   
    接下来的半个多小时问答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从魏莹莹校友的耐心回答中了解了更多有关留学经费、留学申请和步骤等等信息。第二期的“校友大讲堂”真实地展现一个平凡女孩“规划人生,富有个性”的走向自我目标的过程,不管是否将要出国留学,同学们都从中都获得了一种前进的勇气和拼搏的干劲。
 
 
(温沛琴 陈名芹)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