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二十年后再相会 -----汕大首届毕业生相聚母校
Sat Sep 22 15:05:00 CST 2007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八十年代初流行的这首歌最能表达汕大首届毕业生20年后相聚母校的心情。
    
     7月5日下午,学校大礼堂大厅聚集了来自各地的汕大首届毕业生——83级校友。三五相聚,你言我语,只为叙阔别之情。20年前,他们从汕大毕业,踏入社会;今天,他们回到母校,看到20年后的学校,看到久别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感慨万千。
    
     “我每次回来都有新的感觉,学校变美了,变气派了。”陈国进校友说。“一言难尽啊,回到学校,见到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感到非常亲切!”另外一位陈姓校友也颇有感慨。“如果可以,我要回到母校来读硕士和博士。”李惠奇校友说。已经退休的王光仪老师特地从市区赶来,她说,见到这些学生就好像回到以前那个年代。
    
     当李嘉诚先生来到大厅时,校友们上前迎接并与李先生握手。“李先生你好!我们是汕大的首届学生”,校友们激动地对李先生说。李先生说:“你们能回到母校来,看看你们尊敬的老师,我很高兴。”
    
     1987年,汕头大学首届学生毕业。当时只有法律、中文和英文三个系,共有103人。如今,这些校友遍布政府、教育、法院、媒体、金融等行业。
    
     受学校邀请,首届毕业生回校参加了今年的毕业典礼。20年前的毕业典礼,没有学士服,没有如此隆重的仪式,只是在小礼堂举行礼会之后,毕业生每人在校道旁种上一棵小树苗。“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如今,学校郁郁葱葱、树林荫翳的校道见证着他们过往的足迹。
    
     “现在的毕业典礼很气派啊!”杨莫菲校友感慨说。“我们很羡慕这些毕业生。20年前,我们都没有学士服。”曾小萍校友说。毕业典礼上,汕大首届学生会主席陈新造代表83级校友发言,畅谈对母校的深深感情和殷切希望。
    
     二十年后探望母校,除了送给母校礼物之外,校友们更是把了自己丰富的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文学院举行了“校友成长论坛”,部分校友与文学院的学生参加。
    
     陈纯洁校友说:“读破万卷书,走好万里路,做好每件事。”她忠告师弟师妹要踏踏实实地做每一件事,认认真真地从经历中积累经验。她还对女生说,女性踏入社会要为自己树立自尊,要自强不息。曾经做人力资源工作、经常接触年轻人的陈馨校友也谈到,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有很多的机会,也有不少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但是他们普遍比较浮躁,承受挫折的能力差。她忠告师弟师妹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
    
     杨莫菲校友说:“要善于领导人,也要善于被人领导。”洪伟校友说:“毕业后先做简单、基础的工作,不要认为这是委屈自己,其实这是投资自己。”陈道亮校友说:“可能有的同学家庭有困难,但是不要让金钱阻碍我们的梦想。”
    
     除了传授经验外,法律系的校友慷慨解囊,共捐一万多元作为法学院贫困生的助学金。
    
     一位校友说:“二十年后,我们还要来母校看看。”
     
    
     “来不及感慨,来不及回味哦来不及回味,多彩的梦载着理想,一同向着未来放飞……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那时的你哦那时的我,那时成就令人心醉”。——《二十年后再相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