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走过曲折,走向阳光——我的“阳光网络有限公司”创业之旅(汕大商学院99级校友韩荣奎)
Thu Mar 22 16:09:00 CST 2007

    编者注:韩荣奎,2003年毕业于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创办汕头市阳光网络有限公司(http://www.bnbn.com.cn),公司的主要网站平台:汕头招聘网(www.stzp.cn)。至今(2006年7月) ,网站已拥有超过18万份的求职简历、企业用户超过1万家、日流量5万人次以上、平均每日页面浏览突破50 万次,每月正以12%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岁月如梭,毕业至今已3年有余,汕大留给我很多难忘而美好的回忆,使我仍时常怀念起在学校的日子。记得毕业后第一次回到母校是在一年后,那一次给我的触动很大,那时我发现自己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感性,庄严的校门使我肃然起敬,还有那熟悉的课室、美丽的水库、我曾经生活过的宿舍,去了数不清次数的图书馆,每个地方都让我激动一番。
    我的创业源于大四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做一份创业计划书。我们团队六人选定了 “网络招聘”这个在国内算是比较新兴的领域方向后,就开始围绕市场调查、市场营销、技术开发,客户服务、团队管理、财务管理进行分工合作,当时团队大部分的伙伴只是把它当作一份作业,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王乐京真正把它当作一个毕业后的创业项目。随着对市场调查的不断深入,对网络招聘行业的更多了解,以及很多同学参加招聘会的碰壁经历,更加坚定了我选择这个项目创业的信心。我想把它做起来不仅可以赚钱还能帮助很多学生找工作,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
    距离2003年7月最后离校时间越来越近,团队的6个同学已有4位找到了他们理想的工作而选择放弃这个项目,对我们打击最大的是,原来负责技术开发的同学也放弃了,平台还没有搭建起来,我们的创业项目突然间变得风雨飘摇。经过“放弃”和“继续”的痛苦选择之后,我和乐京决定继续坚持下去,由我负责接下来的网站设计开发。那个月我翻透了好几本网站开发的速成书,把隔壁宿舍的程序高手阿兵烦得一看到我他就想逃。网站弄好后,我和乐京开始思考市场的问题。没有营销团队,如何向客户收费来维持日常的开支,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最后我们租用学校的一间教师公寓作为我们的营销中心,先向粤东的一些知名企业通过电话介绍我们的平台和服务,几个企业被我真诚的态度打动了,开始跟我们签订合作。但这样的推广速度太慢了,连日常的开支都没法平衡。我们开始思考向社会的职介机构开展代理,因为这些职介机构跟企业接触比较多,有一定的客户资源,但是在网络方面比较薄弱,与我们合作可以形成互补。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段时间我们晚上经常讨论和制定合作方案到两三点,为了多睡一点时间又不误了第二天早上与职介机构商议合作的见面时间,我们经常把早餐在路上解决。
    日子过得辛苦但很充实,然而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同学在工作上都小有成就,而我们还没有走出创业的泥潭。2004年10月,由于长期亏本经营,加上没有良好的管理核心,没有成形的营销队伍使我们的团队内部最终出现了分歧,协商无效后我选择了离开,那是一段痛苦和悲伤的回忆。
    不轻易服输的我,短暂休息1个月后,在众多好朋友的鼓动下,开始筹备新公司,我认识的两个好友鼓励我继续往这个领域做下去,并愿意全力加盟,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之前一年多的打滚经验,使得我的新公司很快就顺利成立了——“阳光网络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我开始注重人才的培养,对于有能力的人可以不按常规的方式聘请,这点使几位非常优秀的同事加盟到我的新团队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企业的竞争其实是人才的竞争”。但是同时我也发现能力较好的人经常比较有个性,比较难管理,这时宽广的胸怀很重要,求同存异,才能留住一些优秀人才。
    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发展到将近30人,有技术团队,营销团队和客服团队。公司的主要网站平台:汕头招聘网(域名:www.stzp.cn)经过近2年的推广和积累也普遍被粤东的企业认可,聚集了一定的人气。我很清楚距离成功还很远,然而值得高兴的是公司开始迈出了第一步。许多通过汕头招聘网成功找到工作的求职者,给我发来了感谢信,使公司全体同事倍受鼓舞。如果一定要说出是什么让我能走到今天,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诚信、积极、勤奋、团结。

(文章提供:商学院  庄媛媛)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