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创业有感——访汕大商学院90级校友冯坚强
Thu Mar 22 16:06:00 CST 2007
    编者注:冯坚强,1994年毕业于汕头大学经济系国际贸易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经济系学生会主席、第八届校学生会主席、汕头市学联主席,获得“李嘉诚勤学奖”、“优秀毕业生”称号。先后在广东省友和进出口贸易公司、佛山公司南海市泛美园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作。2001年2月至今,合资经营佛山市大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总经理,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

    回顾12年来自己的创业经历、心路历程,感慨良多,却不知从何说起,只能凭着点滴记忆,写下以下这些文字:
    首先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远大抱负,立大志,做小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社会是由个体组成的,大学生更应发挥优秀个体的作用与影响力。其次无论做人做事办企业,都要“诚信”。自己要踏实做人、做事,对“自己人”要以诚相待,并且将诚信影响周围的人;办企业要以诚信待客户,以优质树品牌。现今,社会、企业、个人的“诚信缺失”现象,“老实人吃亏,小人得势、奸狡者获利”的现象,多少会在学生中有所传闻,甚至被认同。但我个人认为这不是社会的主流,做人要有原则,不能随波逐流。荣辱观中提到“以诚实守信为荣”就是要提倡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见利忘义为耻”就是要警醒人们要有道德的标尺。
    而一个人是否成功或有否价值,不能简单地看他官有多高、权有多大、钱有多少,而应该看他在某个阶段对社会能有多少贡献。我没有“成功创业”的概念,无论过去在国营单位、私企、港资企业工作,还是现在自己办实业,我的想法都是干一行爱一行,尽己所能,调动身边一切可用的资源去做好每一件事。如今,我也一直是以明确的职业道德来约束自己,以职业经理人的心态去管理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回报社会,竭尽所能去报答曾经给予我帮助的人。
    大部分人都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其实大学生出来找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经验不足,而是定位偏差:社会现实中,单位提供给毕业生的岗位发展前景、待遇条件与大学生就业取向的期望发生偏差。其实找工作并不难,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远远未能得到满足。找工作前,要先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专长等有利的因素,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规划自己的人生,而不要过多考虑单位的待遇、条件。别人眼里的“差”单位,可能正是能提供给你发挥才能的舞台。别人眼里的“好”单位,可能是逐渐磨去你的棱角、消去你的活力,给你养尊处优的一个“安乐窝”。
    对于一些有创业欲望的同学,我提出以下建议:1.人生的变数很多,未必一定要以创业为首选,但机会总会被有准备、有能力的人所捕捉。2.思考如何经营自己的人生,经营企业的目标是使股东财富最大化,而经营人生的目标是使自身不断增值,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家人、社会、国家负起应有的责任及做出应有的贡献,但这却不能简单地用金钱去衡量。3.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业,现阶段首先必须掌握好理论知识,多思考书本上的间接经验,多向老师请教,多看课外书,打好理论基础,还应多参加学生活动、实践活动,锻炼管理、组织、协调、创新能力。4.毕业后直接创业成功的概率不高,可考虑先到企业去卧薪尝胆,积累经验,等时机成熟,再创业,机会成本会更低。我个人认为,在校学生创业的内外部条件都不成熟,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业及科研上,有机会的话,可配合学校的课题研究来增强动手能力、科研开发能力。时至今日,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无论是办企业,还是为人处世,顺境与困境时,都应该不卑不亢。企业的“企”字,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人在则“企”,人去则“止”。希望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对以后的工作环境,特别是收入待遇、名利得失,不要有太多的考虑,而应该考虑能否得到可以锻炼能力、发挥才干的机会,谋求长远的发展。
    最后,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与各位师弟师妹们共勉。

(文章提供:商学院  庄媛媛)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