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政绩甚丰 笔耕不辍——访汕大东莞校友詹少彤
Wed Nov 15 18:58:00 CST 2006
    老成持重、不爱言笑、神情随和,黝黑的脸更添几分成熟,还有指尖总是夹着烟,静静地坐着若有所思的样子,东莞的校友们都尊敬地称他为‘詹局’。
    詹师兄是汕大化学系89届毕业生,现任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早在大学期间,他就已经是引人注目的“明星”,历任校学生会常委会主席、化学系学生会主席及书法协会会长。正是这些经历,培养了他的领导才能和交际能力,使他在往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
    詹师兄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是在汕头商检局。在那里,他一步一个脚印,从科员做到副科长,从副科长到科长,再到处负责人,甚至成为局长助理;后来,詹师兄被调到香港中国检验有限公司工作,对他来说,那是一段难忘和难得的经历。他说,在香港工作丰富了他的阅历,开阔了他的视野,增强了他适应社会的能力,使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定位。2001年,年仅33岁的詹师兄出任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年轻有为,意气风发,一时间在局里传为佳话。这个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内业务量最大的分支局,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成为全国、全省系统的先进单位、东莞市文明标兵单位。
    事业上,詹师兄是个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然而,更为他津津乐道的是他在书法上的高深造诣。从汕大毕业后不久,詹师兄就当选为汕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汕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家协会会员、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的作品频频地在全国大比中获奖或入选并发表于专业刊物,是广东省最高艺术奖‘鲁迅文艺奖’得主,并先后在江西,广东东莞、惠来等地与书法名家共同举办书法展,是颇有名气的书法家。
    詹师兄的书法主要有两个方向:沉稳古拙的隶书和灵动畅达的草书。有名家评论詹师兄的书法少年老成,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一看便知其功力深厚,没有几十年的积累很难写出这种境界。詹师兄高深的书法造诣源于他对书法的执着追求。大学时,他已和书法结下不解之缘,学习之余总是纸墨相伴,笔耕不辍,带领汕大书法协会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在汕头市名噪一时。现在虽然身居要职,政务繁忙,但仍不遗余力地穿梭于东莞乃至全国的书法活动;闲暇之余,亦爱提笔挥洒,乐此不疲。
    詹师兄说,大学的四年在人生中起很重要的基础作用,学习始终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同时要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和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组织和协调的能力,掌握处世的方法。当问及对在校学生和即将踏入社会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和忠告时,詹师兄语重心长地说,在校学生要勤学、善学,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即将踏入社会的师弟师妹应该尽快适应工作,少对别人提要求,多对自己提要求,脚踏实地做事,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
    谈到母校汕大,詹师兄说,汕大在他心目中是一所漂亮、年轻、有特色的学校,不仅因为她山清水秀、环境优雅,更因为在大学四年中,对陪伴自己成长的老师同学、一花一草、一砖一石都产生了深厚感情,就一个词:难忘!虽然现在不在学校,但每当听到母校的名字时,心里总是异常关切,詹师兄感慨:“感谢母校,感谢母校的老师和同学,在我成长的最重要阶段给予我最重要的支持!”
    詹师兄是汕大东莞校友的优秀代表,他睿智、稳重的言谈道出了所有东莞校友的心声和愿望。是的,母校与校友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母校的兴衰成败总是牵动着每一位校友的心,母校永远都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衷心祝愿我们的校友扬起理想风帆,乘风破浪,建功立业,让母校以他们为荣;衷心祝愿我们的母校在特色化、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铸造辉煌,让所有的汕大人以她为荣!
                                                                    学生记者:04计本 刘苑豪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