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用心去做 上天不会亏待你--访汕大东莞校友丁暖容
Sun Oct 01 12:29:00 CST 2006
    首次见到丁师兄是在校友们为我们准备的洗尘晚宴上。上大学两年了,笔者还没试过和那么多大师兄一起吃饭,不免有点紧张。坐定后,仍感到无所适从,这时旁边的一位师兄双手递过来一张名片,亲切地说了一句“小师弟,我的名片!”,笔者顿时舒了口气。笔者看了看名片,他正是笔者要采访的师兄啊!笔者的目光注视到这位大师兄身上:中等的身材,微黄稍瘦的脸,炯炯的眼神,和蔼可亲的神态让人感觉他好像总是带着微笑的样子。师兄的举动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们很自然地聊了起来。


    丁师兄是数学系88届毕业生,是数学系的首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经济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丁师兄毕业后被分配到市政府工作,后来调到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石龙支行任办事员,从此和中国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正式的采访在次日早上。笔者与丁师兄相对而坐,采访在轻松和温馨的气氛中进行。丁师兄做过许多基层的工作,基础非常扎实。基层工作使他懂得了用心去做事和做人的真谛,学会了怎样理解和包容别人,怎样反思和检讨自己。正是这些深厚的功底,助他在事业的台阶上步步攀升。凭借扎实的作风和优秀的业绩,入中行后第三年他成功进入了管理层,在东莞石龙支行业务办任副主任。管理者的角色使得他的专业知识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他说管理一个业务就像建一个数学模型,要实现目标必须寻求所有的满足条件。数学化的管理理念使他对工作具备准确的判断力,从而在瞬息万变的金融业中运筹帷幄,举重若轻。
    丁师兄自信自己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他说自己做事很用心、很踏实,因此一直很顺利。对他而言,工作是他的本分,做好工作就是做好本分,做好本分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他说,师弟,不要怕苦怕累,扎扎实实多为单位做事,周围的人都会看在眼里,领导会记在心上,上天不会亏待你的。他说自己是一个直率和真诚的人,不会说好听的话,但是会说真话,虽然有时忠言逆耳,但上级却对他极为信任,并总是对他委以重任。此外,他还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他说,由于他业绩出色,东莞电视台几次想要采访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尽管如此,他在朋友当中却不显得“低调”,亲朋的聚会和校友活动中总会有他忙碌的身影。
    谈到自己的大学时光,丁师兄用一个词就概括了:平凡!他说大学所学到的很多东西,当时都不知道有什么用,但工作以后才发现,自己很多好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都源于大学时代,因此大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在工作中不断的探索和提高,使自己的理念走在别人前头。毕业后丁师兄回过几次母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唯一不变的是那种如回到家那样温馨的感觉。他还滔滔不绝地说起自己在学校里学习生活的情形,“我爱汕大!”丁师兄毫不掩饰自己对母校的深情。他说,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扎实做好本分――学习,不断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要用心去做事和做人,争取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与丁师兄的一番谈话,就好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弟弟与一位阅历丰富的大哥哥的促膝之谈,其拳拳深情令人感怀,让人颇感温情,颇受启发!

学生记者:04计算机 刘苑豪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