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以礼耀人·以行明智 ——访汕大河源校友古耀明
Wed May 10 12:32:00 CST 2006

    在河源市,说起古耀明和他的威尼斯·大世纪花园,无人不知。
    诺大的大世纪花园是一片26万平方米的别墅区,它是古耀明精心打造的梦。能每日驾车驶过这里宽阔干净的路面,目睹沿途苍翠的树木和鲜嫩的花草,然后走进自己别致典雅的别墅,不知是多少人一生的追求。在明亮的展厅里,古耀明悠闲地坐在红木椅上,阳光穿透身后的落地窗,勾勒出他轻松随意的姿态。周围人来人往,他对他们点头微笑,神情始终从容。


 
    初生牛犊的“壮举”
    “现在回头看当初创业的过程,那种胆战心惊的感觉,就好像是行走在高空钢丝上。”
1991年,古耀明开始在深圳一间外资公司任职。1995年,该公司委派时任房地产工程部经理的古耀明负责组建了一间建筑公司,不料1996年该外资公司的战略调整却让建筑公司陷入了资不抵债的窘境。面对即将倒闭的建筑公司,别人看到的是个装满危险的包袱,古耀明看到的却是机遇。虽然他也明白,凭着自己几年来打工所赚的那点小钱根本支付不起公司所欠的巨额债务。稍有不慎,他将陷入巨大的麻烦。
    最终,古耀明硬是把这个“大包袱”给扛了下来,接手了这间公司。幸运女神似乎很垂青这个年轻人,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古耀明带领留下来的“兄弟们”接连打了几个漂亮的翻身仗,公司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毕业7年后,古耀明用信心和决心抓住了机遇,第一次体会了创业的艰辛和喜悦,但这一切却仅仅是他如日中天的事业的开端。
 
    “古董”不古董
    人们习惯叫他“古董”,因为他姓古,是勤诚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然而“古董”,其实不古董。
    作为一间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跨行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古耀明在选拔人才的时候有自己的原则。到目前为止,经他面试的应聘者已有五六千人,很多人为了显示自己的经验丰富,总是喜欢把“工作简历”一栏填得满满当当的。对此古董有着不同的看法。一般来讲,对一个年纪不大却已经换了五六个工作地点的应聘者,他是不予考虑的。
     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古董需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但在更多的时候,他只是个性格随和的普通人。古董很爱笑,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成一道缝,发出咯咯的声音,让人很难想象他就是那个站在风云变幻的商场上运筹帷幄的大将;古董不拘小节,不愿员工叫自己为老板,他常对他们说,“你们要跟我吵架都没关系,只要你热爱这个公司。”
 
    “造梦人”的另一个梦想
    古耀明1984年考入汕头大学数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该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毕业17年,经历诸多人情世故,体验世间冷暖,古耀明怀念自己在大学里的生活,怀念“没有掺杂任何杂质和任何利益”的纯洁友情。2001年他回到学校,走在校园的林荫下,想起过去的美好时光,觉得一切就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
    2005年,汕头大学校友会河源分会正式成立,古耀明任总干事,校友们亲切的称呼他“大师兄”。通过校友会,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聊工作,话家常。有开心的事儿,大家一起分享;遇到困难,大家共同解决;伤心难过的时候,大家互相安慰。校友会像个家,把所有校友团结在一起。
古耀明就像个“造梦人”,他为自己的“事业梦”描绘出宏伟的蓝图,为别人的“生活梦”建造出舒适华丽的房子,而现在,他和所有河源的汕大校友一起编织着另一个梦想。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以礼耀人,古耀明不摆谱,不聒噪,不论何时何地都是一副淡定从容的样子;
    以行明智,古耀明不是靠运气,而是凭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今天的辉煌。

学生记者 (04新闻)李胤茜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