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法官彭春文
Tue May 09 12:49:00 CST 2006

    1988年,河源市正式成立,百废待举;
    1988年,彭春文从汕头大学法律系毕业,成为家乡第一批大学生中的一员。
    一个求贤若渴的城市和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在这一年相遇。

    大学改变命运
    谁也不会想到,河源市连平县人民法院的彭春文院长在中学时代竟然是个非常内向的男生。他不爱说话,从未在班里的集体讨论上发过言;他很害羞,被女生多看两眼就会脸红;他甚至有些自卑,只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进入大学以后,他开始“被逼”着跟更多人说话。英语课上外教新鲜的提问方式、专业课上的案例讨论、集体生活里必须要面对的形形色色的人,都给了他全新的体验,也让他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作为当年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彭春文在登上工作岗位初始就感觉到了自己的优势。首先,与当时很多人全凭直觉或经验办事的风格不同,他在处理案件的时候会根据在大学里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分析。其次,系统的训练使他拥有了敏捷、活跃的思维。这往往能让他在办案的时候抢得先机。
有人说,知识改变命运;也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在汕大的日子里,彭春文既增长了学识,又改善了性格。“大学改变了我的命运”,他说,“我现在的成就,都得益于那短短的四年。”

    严谨对待工作
    毕业后,彭春文被分配到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庭任职,由于当时的法律非常严格,中院所做出的判决一般不是死刑就是无期。而根据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被判死刑,因此对犯人年龄的核实成为一个关键。为了查证一个人的年龄,他们需要亲自去往他从前生活的地方,去和当地的公安局取证,去跟他的父母、亲戚和邻居沟通。在法院工作的17年里,彭春文去过很多地方,跑遍了大半个四川省,走访过湖南、江西等省市,每一次任务都要谨慎对待。毕竟,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马虎。
    严谨,是彭春文对连平县人民法院所有法律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法官,除了要精通业务,作风优良,政绩坚定之外,还要养成谨慎的性格,决不能大大咧咧。
“就像判决书里不能有形容和比喻一样,读法律的人很实际。”彭春文说完后深吸了一口烟,紧跟着便是一阵沉默,他的眼睛不停地眨着,手里香烟发出的橘红色的火光也跟着不停地闪烁。终于,他只讲了一句话:“一定要根据事实说话。”

    快乐享受生活
    拥有准专业的索尼DSC-F828数码相机和家用DV,熟练使用Photoshop, Premiere等专业图像处理和影片剪辑软件。法庭上的不苟言笑的彭春文,在日常生活里却是个活脱脱的摄影发烧友。他常常把外出旅游时见到的人和事用DV拍下来,自己剪辑,自己配音,做成片子;也常常通过网络获取当今最时兴的数码产品资讯。用彭春文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个“很跟得上潮流的人”。
    女儿上初二,是个标准的“哈韩族”,喜欢穿宽大的衣服和佩戴个性张扬的首饰,为此彭春文的妻子很担心。彭春文却总是轻松地笑笑,随孩子自己去折腾。他的教育宗旨是:不要限制孩子的个性。
曾经,一双皮鞋他穿了四年,一套西装是他最贵重的衣裳,周末偶尔能和好朋友去看一场电影,遇上九九重阳节,约一两个棋友带着象棋上桑浦山杀几盘,过把棋瘾,也就算是过节了。如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他,不再跟一伙兄弟在夜晚校园里的炒粿条铺前垂涎,不再为每月18.5元的津贴欣喜若狂,却依然快乐地享受着生活。

    他是一位严谨的法官,一位包容的父亲,一位忠实的摄影爱好者;他对汕头大学“情深意长”,怀念在这里的美好生活。
    他就是彭春文,汕头大学又一位成功的校友。

04新闻 李胤茜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