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一位平民律师的平民情结——访汕大河源校友肖伟星
Tue May 09 12:45:00 CST 2006

    《河源日报》有位记者在他的报道里这样描绘肖伟星:极有口碑的肖伟星,在河源市的法律界有点“星儿”“腕儿”的味道,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他常常展示出雄辩滔滔的辩家风采。更重要的是,在贫富差距较大、社会机制还不够完善的今天,他本着维护法律的尊严和道德良知的原则,铁肩担道义,热心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被人称为“平民律师”。

    11月12日,本报记者远赴河源采访,见到了这位汕大校友——“平民律师”肖伟星。肖师兄衣着朴素,一双小眼睛却闪烁着灵气,外表平静而严肃,开心的时候会露出温和而腼腆的笑容。他话不多,但一旦有人提到“法律”这两个字眼,他就会有些兴奋地滔滔不绝了,那有理有据、声情并茂的“高谈阔论”总会吸引在场的每个人。

    肖师兄于1988年从汕大法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在职研究生,现任河源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法律援助处主任,执业律师,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伴随着他的还有一大堆奖励和荣誉:2002年10月广东省司法厅授予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先进个人;2003年11月广东省律师协会授予本年度发表业务论文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2005年4月他撰写的《法律援助是政府责任的经济学分析》一文获广东省法律援助论文评比二等奖,并被“中国司法”网站刊登。

    回忆起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肖师兄感慨良多。“近几年来我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法律援助这一块上,这是一项为弱势群体争取合法权益、同时也需要极大奉献的工作。中国当今渐进式的改革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贫富差距,富者在财力、社会资源等方面占优势,那么谁来保护和关注弱势群体以法律上和道义上的援助呢?法律援助就是确保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受援者的基本权利,让受援者相信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减少社会矛盾,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

    从河源贫困的大山里走出的肖师兄,深深了解普通老百姓生存和发展的艰难,正因为如此,深怀平民情结的他时刻都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不愁麻烦,不怕困难,不计报酬,热情大方地伸出双手支援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因为接手的案子多了,替弱势群体打官司宗数多了,有人就发出感慨,说肖伟星是一个符号,一个正义与良知的符号。对此,肖师兄总是谦虚而温和地回答道:“这只不过是我的职责罢了,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好。”

    在肖师兄的办公室里和河源市法律援助中心,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百姓送的锦旗。“这些谈不上什么大的荣誉,但体现了我们工作的价值,也是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这里每一面锦旗,都有一个故事,看着群众翻山越岭,然后坐一两百里的车程特意送来这些锦旗,我们真的很感激。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办了我们要办的无数个案件中的一个,是我们工作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对他们来说却是雪中送炭,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大难题,因为来向我们求助的老百姓背后都有着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无奈和心酸。法律援助工作的展开还有不少困难,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说这段话时,肖师兄的语调里透着欣慰,也有伤感。

    关于十多前的大学生活,肖师兄至今还记忆犹新。“我在大学培养出来的那些能力让我终生受益。那时最喜欢读书,自己学的专业、经济学、行政管理、文学作品我都喜欢看,我特别注重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文字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大学嘛,就是要大范围地学、大大地学,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2002年的时候肖师兄回了母校汕大一趟,并参加“优秀校友论坛”。“感觉学校变化好大,变漂亮了,规模也大了,这几年虽然没能回去,但我经常来汕大的网站看看,看到汕大这些年的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我很高兴,也万分自豪。”

    采访行将结束时,肖师兄送给记者康德那句名言:“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永久怀念,一是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一是人世间崇高的道德法则”。记者相信,这些年师兄正是一直以此自勉,有梦想、有追求、积极而努力地走过。

作者:03 新闻 张银芝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