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传媒人与准传媒人的一次面对面
Tue Nov 08 14:02:00 CST 2005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在第六届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十多位在汕从事传媒事业的汕头大学校友回到母校,与汕大新闻学院的师生欢聚一堂,和师弟师妹们分享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传媒人敬业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和鼓舞了准传媒人。

    汕头大学自1981年创建以来至今已为社会输送了3万多名各类人才,目前活跃在汕头媒介的校友有数十位。其中身为新闻记者的,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笔去热情讴歌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身为主持人的,他们兢兢业业,用手中的话筒为无数老百姓传播着多彩的精神食粮。作为校友中的精英,汕头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司徒聆涛,刚刚荣获汕头市第三届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的汕头日报新闻采访部主任洪悦浩,以及汕头都市报新闻采访部副主任刘拥光,凭借自己深厚的传媒洞察力和幽默的谈吐,与莘莘学子们就汕头媒体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轻松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师兄师姐是如何在新闻道路上走向成功的,自己又如何迈出传媒人的第一步,这是学子们最关心的话题。三位嘉宾或娓娓诉说自己的心路历程,或以身边生动的事迹为例,将媒体从业人员应有的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描绘得淋漓尽致。有学生问:当前媒介精英辈出,国家每年都要输出大批新闻人才,你们如何在媒体立足,走向成功?洪悦浩回答:“我觉得首先一个,我们是汕头大学的学生,是汕大培养了我们,这个是最重要的!”他举了鲜活的例子证明汕大的学生竞争力确实不弱,并且鼓励师弟师妹说:“任何时候你不必担心说现在位置已经被人家占满了,任何时候只要你是人才,只要你有这个努力刻苦的精神,总有你发光的时候。”对于职场生涯有着深刻理解的司徒聆涛,则回顾了当年自己如何在司仪大赛脱颖而出的不平凡经历,向师弟师妹们证明,非传播专业的学生,同样有机会挺进媒体。他说: “如果你真是想要成功求职的话,关键一点就是脸皮厚。这个脸皮厚不是说你非要走歪门邪道去送点礼啊或者什么的。关键是如何去有勇气去把握机会,当你要是无所畏惧的时候,你也就可以把自己的水平尽可能发挥出来了。” 在一旁聆听的刘拥光则补充指出:“机会永远都是为有准备者准备的!就是说,你永远准备着,机遇一旦来了,你把握好,多做一些努力,你能够吃得比别人多的苦,就肯定会有你成功的机会,特别是新闻工作。”

    谈到媒体,大家问得更多的是媒体的定位。作为地市级媒体,在增加效益和提高宣传品味上如何找到平衡点?面对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汕头的报业和广播电视事业又靠什么来取胜?在师弟师妹的“炮轰”下,三位嘉宾旁征博引,从汕头媒体的优势谈到中国媒体的发展趋势,又结合汕头的发展形势,为师弟师妹们描绘了美好未来的蓝图,不时表现出传媒人的风趣与睿智。有学生问司徒聆涛:“面对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强势媒体,你们地方台的节目怎么从中突围来抓住观众的眼球?做节目都要有地方特色,那汕头台娱乐节目的地方特色又是什么?”司徒的思维之敏捷引来满场欢笑:“刚才这位女同学她的第二个问题已经把第一问题回答掉了。我们要跟这些大媒体抗衡的话,靠的就是地方特色。其实就是说如何更贴近汕头老百姓的生活。比如我们的综艺节目,我们的民生新闻《今日视线》都是抓住了观众收视的盲点。”

    有学生还问起洪悦浩和刘拥光两位具有多年新闻记者从业经验的师兄,面对新闻记者这一高危职业,自己有什么看法。两位没有多谈自己,而是将在场的无名英雄(校友)介绍给大家。

    这次面对面,汕大学子们不但更贴切地了解到汕头的新闻事业,更深刻地理解了传媒人的人生价值,还从师兄师姐们讲述的职场经历中坚定了从业信心。最后,三位嘉宾和在场的媒体校友一句句谆谆寄语,使场内掌声久久回荡。

    刘拥光:“我想引用我们尊敬的李嘉诚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就是:‘做人做事做生意’,我想也应该是‘做人做事做新闻’,只有踏踏实实地做人,扎扎实实地做事,才能够做出精彩的、真正让读者接受的新闻。”

    洪悦浩:“我从业十多年虽然说现在文章越写越多,但是这种激情始终如我刚毕业的时候一样。我感觉新闻是一种快乐的追求,你如果你潜心静心,会发现里边是风景无限。”

    司徒聆涛:“如果想做新闻,或者是想进媒体的话,这四年别混过去。大家要仔细琢磨琢磨自己将来的路怎么走――其实不外乎两件事:脑子开动;然后把手艺练好。”

    …………

 林剑铭/汕头广播电视新闻中心、97级中文校友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