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设计,也是艺术的劳作——记石志雄校友
Sun Dec 12 13:55:00 CST 2004

设计,也是艺术的劳作——记汕大90届毕业生石志雄

  “今日我以汕大为荣,明日汕大以我为荣”,对这句话石志雄深有感触。从兴宁工厂的一名工人到如今梅州市建筑设计院的一名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石志雄认为考上汕大、在汕大两年的学习,改变了自己人生的轨迹。
  祖籍潮安的石志雄1965年出生于兴宁,高中毕业后就在当地一家工厂找了一份工艺美术的工作,这一干就是六年多。好学上进的他在工作中逐渐感觉到知识的不足,加上他自小热爱美术,于是凭着一股锐气和毅力,在离开校园近7年后, 1988年他考上了汕头大学美术设计系的环境艺术专业,并成为当年系里唯一的一名学生党员。谈到在汕大两年的学习,石志雄认为获益匪浅,在校学习的建筑制图课和众多老师的言传身教对他日后走上工作岗位起了很大帮助,也树立了对自己的信心,如今他的家里还保留着部分课程的笔记本。  1990年毕业后,石志雄回到梅州,分配到梅州市建筑设计院主任工程室从事建筑及室内设计工作。当时梅州环境艺术专业的人才十分稀少,偌大的一个设计院里只有他一人是室内设计科班出身,对于他,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利用机会多学多看,向老设计师讨教经验,使他对建筑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机会很快就降临了。1990年底,设计院承担了中国农业银行梅州分行营业办公楼的建筑设计工程,有六个设计方案参与竞争,他也参加了。 6人之中,他的资历最浅,但是最终他的设计被采纳了,那时他参加工作还不足半年。 这次成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几乎同时, 广东发展银行拟投资 120万元在梅州建立办事处营业办公楼,石志雄拿到了这个工程并独立完成了整个工程的装饰设计。1992年初他又完成了农业银行梅州分行营业办公楼的装饰设计,这项目为他赢得了1997年梅州市优秀建筑三等奖。两个工程令他在当地声名鹊起,客户纷至沓来,他的事业开始起步。
  1994年,他独立承担了高26层、建筑面积 24000平方米梅州花园的建筑设计工作,这是当时梅州人自行设计的最高楼层,在挑战面前,他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当时正是建筑装修市场繁荣的时候, 经常有客户慕名而来,他的事业也渐入佳境。1996年,一位香港老板看到他设计的梅州花园,十分满意,专程请他设计16层高的城市花园大厦。“对我来说每个工程都像一场考试,我要求自己只准成功,不许失败。做这种工作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客户把一个工程交给你,是对你的信任。”石志雄感慨的说。
  毕业工作至今,石志雄先后设计了各类大大小小的工程近百项,累计建筑设计面积六万多平方米,室内设计累计投资造价约九千多万元。在设计的项目中,有高层住宅、综合大楼、办公楼、大型门楼、会议大堂、银行、税务征收大厅等。回顾十年的设计之路,石志雄对自己的作品还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是农业银行梅州分行营业楼、梅州花园和城市花园。近几年来,面对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石志雄意识到只有“适应现代潮流才能生存”。现在,他已经不再满足于单单一个梅州市场,计划逐步由广东开始向全国进军,短期的目标是先在深圳站稳脚跟。“要成功一要靠信誉、二要保证高水准、三要积极开拓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向深圳迈出了一只脚。”
提到汕大,他的表情随之生动起来。“很怀念汕大,在外面遇到汕大校友总是感觉特别亲切,在梅州也是很牵挂有关汕大的一举一动,也很希望能为汕大做些事情。”“工作太忙了,很少有机会回汕大看看。我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就是对汕大最好的报答。”                                              (柯燕)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