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杏林”深处情亦深——记谢昭雄校友
Sun Dec 12 13:49:00 CST 2004

“杏林”深处情亦深——记潮州市中心医院外科副主任医生谢昭雄

  引子
  2001年元月,二十一世纪第一春。
  夜深,人静,北风呼啸。
  救护车,风驰电掣,警灯闪烁。
  潮州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无影灯下。
  病人,脾破裂,出血凶猛,休克,生命垂危。
  白大褂,来往穿梭,步履匆匆,手术准备工作就绪。
  谢昭雄,全神贯注,动作麻利,目光炯炯。
  手术,高难度:胃壁伤口修补,脾切除,胰腺伤口清创,断面胰腺缝合。血压渐升,病情稳定。

  又从死神那里抢回了一条生命,谢昭雄微笑着,长长地舒叹了一口气。又一个蔚蓝、清新的黎明来临了。
  春蕊,夏阳,秋实,冬雪。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谢昭雄孜孜不倦。
  一九八八年,他毕业于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分配到潮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十余年如一日,勤奋、求实、进取、开拓,一步一个脚印。天道酬勤,一九九三年,他晋升为外科主治医生,一九九八年,他被评聘为外科副主任医生。
谢昭雄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热爱着医疗事业。雨涤松青,日映花红,春发其华,秋结其实。他用质朴的感情和实在的行动抒发着真挚的情感——“杏林”深处情亦深。 

病人感激地说:谢医生,俺佩服他的医术,更敬佩他的为人
  一提起谢昭雄,吴先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几年前,吴先生患有严重胆囊结石症,眼看病情日渐恶化。经查,谢医生说,非动手术不可。语气坚定。吴先生面有难色,总寄希望于药物治疗。终于有一天,病情又发作,吴先生躺在床上打滚,苦不堪言。谢医生赶到时,他已休克。“快!”谢医生马上叫来朋友的小车,把他背下楼,送往医院抢救。这下再不动手术,麻烦就更大了。在医学技术面前,吴先生口服心服。谢医生上阵。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技术先进,创伤小,恢复甚快,几天功夫,吴先生安然无恙,出院。好几年了,吴先生健康状况良好。重提这件事,吴先生百感交集:“谢医生当时与我只是一面之交,却那么尽心,我佩服他的医术,更敬佩他的为人!”说话时,只见泪花在他眼眶里打转。
  家住市郊的谢先生,三十出头,看上去不象个做过大手术的人。与他聊起谢昭雄,他更是感激涕零:“我这条命可是谢医生给我捡回来的呵。”他记得很清楚,1994年9月4日,对于他来说,那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深夜,风雨交加,他昏死过去,被抬进医院。谢医生刚好值班。经查,乃是肝癌破裂并腹腔内出血。出血4000ml,全身血液都快干了,濒临死亡。时间就是生命!谢医生马上组织抢救。凌晨,施行急诊抢救手术。手术探查,第二肝门第八段,有一肿瘤,大出血。紧急修补术,并肝动脉结扎,血止。谢医生汗流浃背。好险!幸得抢救及时,病人脱险。谢医生高度负责任,术后进行了高技术难度综合治疗:三个月内,进行三次肝动脉侧支血管栓塞化疗,使肿瘤缩小。然后,再施行了手术肿瘤切除,冲破第二肝门手术难度极大的禁区。奇迹!手术成功。跟踪治疗。如今,六个年头过去,谢先生健康状况良好,恢复了劳动力,结婚,生育。他经常携妻带儿,登门造访,视谢医生为救命恩人。
  做大手术,既能检验一个外科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更能体现其医德医风,病人的感情就是最直观的一面镜子。但谢昭雄似乎没有想得那么多,跟他谈起病人对他的感觉和感情,他憨厚地笑笑:“这很正常,医生就是救死扶伤嘛!”十余年来,谢昭雄施行的大中型手术就达1000例以上。他做的手术太多了,救死扶伤就是他的工作,他的天职,每次手术的成功,就是他最大的欣慰。

外科专家由衷赞赏:昭雄,不错的小伙子
  许国平先生是潮州市医学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潮州中心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兼普外科主任,德高望重的外科专家。是他把谢昭雄带进来,并看着其成长的。谈起这位得意门生,许主任由衷地说:“昭雄,确实是不错的小伙子。”
这句话很简单,但许主任说这句话的内涵并不简单。他赞赏的并不仅仅是谢昭雄的为人,更主要的是他的业务。向阳花木早逢春。在业务上,谢昭雄的成长,与潮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事业的发展同步同节拍。
1993年夏天起,谢昭雄先后前往北京、广州等地进修。学成归来后,开展了“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纤维胆道镜治疗肝内外胆管残余结石”等项目,同时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对胰腺外科病理生理进行深入研究,设计了非手术综合治疗措施,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潮州中心医院重症胰腺炎抢救成功率从1996年至1998年的80%提升到近二年的100%。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他主持的胰头癌切除根治、肝癌切除、贲门癌根治等手术都取得较好效果。他设计了“皮下埋藏灌注器在中晚期胃癌的应用”项目,在省内未见报道,已完成60例,有效率达83.6%,该项目因为具有实用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正在推广应用,并被指定为省立项课题。
  自1994年以来,谢昭雄先后参加了多次全国交流会、全省肝胆外科新进展学术会以及国际大肠癌研究等学术研讨会,发表《纤维胆道镜临床应用体会》、《肝动脉化疗栓塞治疗转移性肝肿瘤效果分析》、《术后胆道造影与纤维胆道镜检查对照研究》等10多篇论文。“介入放射治疗中晚期食管癌贲门癌”项目获1994年度潮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获1995年度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大肠癌综合治疗”获1996年度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皮下埋藏灌注器在中晚期胃癌临床应用”为省立项课题,并获得1997年度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应用纤维胆道镜治疗肝内残余结石的临床研究”获1998年度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他主持的“大肠癌5-FU门静脉插管化疗临床研究”获2000年度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有如芝麻开花,年年有成果,年年上台阶。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他还是“广东省科技兴医五个一工程重点专科”主要技术骨干。谢昭雄很忙,工作担子很重。他很累,但很精神。
  我告诉他,物理实验上有一个现象:惰轮起动之后,会随惯性运动一段时间;惰轮越重,惯性运动的时间越长。对于事业,应该也是一样的道理。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实力愈雄厚,自支持发展的能力就愈强。

(黄得兴)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