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药业新秀林文红
Sun Dec 12 13:46:00 CST 2004

  1990年毕业于汕头大学化学系的林文红,如今已是顺德市顺峰药业有限公司科研所所长 、广东省外用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 中心副主任、制药高级工程师。她以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执着追求,不断开拓创新,多出产品, 出好产品, 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顺峰药业在转换机制后的短短 4年内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外用药专业生产厂,走进全国医药五十强企业的行列。
  林文红毕业后一直从事新药的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她深刻地体会到学校所给予她的只是工作所需的最基础的知识,而要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就必须坚持学习,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技术,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研制出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产品。几年来,在科研工作之余,她一直坚持抽时间阅读国内外的有关药学、药理、药剂学等方面的各类文献资料,并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和网上信息交流,及时地吸收、掌握时代药物研究及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材料、新动态,并把其充分地应用于科研工作中,使所研制开发的产品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甚至处于领先地位,并有四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一名企业科研部门的带头人,林文红时刻提醒自己,新药的研制开发是一项精密、复杂又相当费时的工作,是制药行业中技术难度最大的技术工作,是高投入的研究工作,一种新药的成功开发既可给患者带来福音,又可为企业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在新项目立项时,林文红都要进行详细的市场调研,资料查阅,并经常向各方面的专家咨询,确保所开发的产品具备高技术 、高效益 、高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使科研经费用到实处, 用到好处。正因如此,近年来她主持和参与开发的皮康王 、妇康安等多种新产品均达到高技术含量、高值、高效益的目标。
  在新药的开发过程中,林文红作为课题组药学部分的主要完成者,充分认识到药学研究在产品开发中的重要性,药学研究是一切研究的基础,只有一个科学、合理、可行的处方工艺,产品才能发挥其最佳功效。因此,在研制过程中,她坚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各项研究精益求精,每个处方工艺的调试都是通过详细地论证,再多方案地筛选,不放过每一个可能起作用的因素,确保所研制的处方工艺能充分地发挥各主药的功效,使新开发的新药均能一次性通过国家新药审评部门的技术评审。同时,林文红也充分认识到新药开发“贵在神速”,早一天获得新药证书,就早一天得到该品种的应用权。为此,在研制工作中,她处处以身作则,经常带头加班加点,在确保开发质量的前提下,平均每个新药开发为企业节省了1至2年的时间。在她的带动下,科研所的其他8位同志也人均每年开发新药1至2种。据悉,近年来,林文红共主持承担了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6个、广东省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5个、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6个、省火炬项目2个、省重点技改项目4个。同时,作为主持者和主要完成者参与开发的有国家级一类新药2个、国家级二类新药3个、国家级三类新药3个、国家级四类新药12个, 这些新药在新药评审及临床应用中,均得到医药界专家的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来,林文红主持开发的皮康王先后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省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新技术产品金奖、98世界华人发明博览会铜奖;主持开发的妇康安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省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第八届美国国际博览会国际金奖及对人类突出贡献奖、98世界华人发明博览会铜奖、第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新技术产品金奖;主持开发的盐酸特比萘芬凝胶及溶液获得广东省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一届发明展览会发明银奖、98世界华人发明博览会铜奖;参与开发的佐匹克隆原料及片获第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金奖。她本人也先后荣获顺德市科技女能手、十佳女职工、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全国先进女职工和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1998年光荣当选为广东省第九届人大代表,还被评为顺德市科技人员突出贡献一等奖,获市、区20万元的嘉奖。

(林维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