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倔劲,助他实现自我的超越——记唐太记校友
Sun Dec 12 13:41:00 CST 2004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
  1989年夏天,当唐太记从汕头大学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只身前往惠州找工作时,就是凭着一股“ 困难越大,斗志越昂扬 ”的倔劲,以真诚的态度和广博的学识出人意料地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成了惠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一名员工,踏上了人生的新旅途。
  在惠州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唐太记从业务员干起,还是凭着那股敢拼敢闯、永不言败的倔劲,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就取得了令公司上下瞩目的骄人成绩,被提升为服装部的股长。该公司当时有员工近100人,唐太记领导的服装部只5名员工,然而,1992年和1993年,服装部取得了年创汇500万美元的好成绩,创汇额超过公司创汇总额的1/3。1993年底。27岁的唐太记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副总经理,主管业务。当时唐太记感到的是肩负的压力而非收获的喜悦,又是凭着那股倔劲,唐太记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汗水,在管理制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下功夫,使公司的业务年年稳步上升,至1995年创汇达2000万美元。
  初到惠州,人地生疏,语言交流也有些障碍。无论是粤语、客家话、还是惠州话,来自惠来的唐太记哪一种都听不懂,可是要融入这座城市,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分子,怎么能不过语言关呢?还是凭着那股倔劲,唐太记多听,多说,几年下来他己能熟练地应用当中的任何一种方言了。
  采访唐太记校友,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朴实的谈吐和谦逊的态度。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事业成功的人,他说,自己如果算取得一点成绩的话,也只是得益于诚实的人生态度和秉承了潮汕人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罢了。诚实与勤劳的品质为他的生活打开一道道人门,唐太记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十年前他应聘进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情景,那时正是他真诚的态度为他赢得一份工作。
  那个夏天,唐太记奔波于惠州的大街小巷,得知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招收员工的消息后,他找到了总经理。
  “我们公司目前的环境比较艰苦,对员工的要求很高,你知道吗?”总经理问。
  唐太记答道:“我知道。”
  “知道为什么还来应聘呢?”总经理问。
  “我是来这里奋斗的,不是来这里享乐的。我在学校里学到了一些知识,我想用它到社会上实践一下,环境艰苦对我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唐太记答道。总经理听了这番真诚的话后二话没说就录用了他。
  公司没有宿舍,整整两年,唐太记住在仓库里,尽管条件恶劣,他却毫无怨言,他不分昼夜地苦干,认为“十单生意谈不成功,一百单生意总有几单能谈成”,火速而勤奋的工作态度,乐于助人的品质使他获得同事、客户和朋友的信任和好评,每次公司投票选先进代表,他的得票率总是最高。而他的工作也非常出色,1993年,他搏出了全公司最好的工作业绩,领取全公司最高的效益奖金,然而他认为是公司为他提供了一个发挥才能的舞台,主动提出少领取该年度效益奖金的一部分,此举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在公司,唐太记诚恳待人,人缘很好,即使当了副总经理,他清早上班,照样洗洗茶杯、扫扫地。1997年,唐太记调任惠州市广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相对于原来的公司,“广惠”经营的范围更广,不仅有进出口贸易,还有房地产、路桥建设、管道煤气等,这对唐太记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唐太记一上任就为公司申请了进出口权,借助惠州市投资管理公司资产运营的机会,支持公司投资城市管道煤气,成为惠州市城市燃气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如今,该公司正以业务量年递增100万美元的速度稳步发展。
  凭着一股倔劲、一种潮汕人所特有的勤劳与诚实,唐太记一次次实现了自我的超越,鹅城西湖畔,留下了他深深的脚印。

(李 文)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