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工人—秘书—经理 -- 姚日波的三部曲
Sun Dec 12 13:37:00 CST 2004

  1990年踏出汕大校门的姚日波,从一名工人,到一名秘书,如今成为中信汕头公司的副总经理兼物业管理公司经理,走过他努力拼搏、艰辛奋进的“三部曲”。
1O年前,刚满22岁的姚日波,作为汕头大学90届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只身来到深圳,在一家汕头与深圳合办的汕宝电子公司当生产线技术工人,专门从事电子录音产品生产。当时,由于深圳电子加工工厂多如牛毛,企业竞争十分激烈。工人生产车间环境差,工资待遇低,一个月下来,满打满算也就是140元,因而,加一个夜班多挣10块钱便成为姚日波和他同事们都渴望干的活。
  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大学生要干这样的“粗活”,不少同事都为他叫冤。然而,艰苦的生活条件不仅没有磨灭这个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的锐气,反而磨炼出他那种愿从低起点做起的实干精神,让他掌握了在企业操作层所具有的实战技能。
  1992年春,一个偶然的机会,姚日波看到中信汕头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消息。凭着一股顽强的闯劲,他向中信公司送去了个人资料。过五关斩六将,当他来到中信汕头公司“老总”李康的办公室面试时,仅花了10分钟的对话,李康就对站在他眼前的这个年轻人表示满意。翌日,姚日波上班了,担任总经理秘书。在当时,汕头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已是“烽烟四起”,而正把事业转入房地产的中信汕头公司才刚刚起步。 搞“房地产”,对于读计算机专业的姚日波来说简直就是一张白纸,然而天生不服输的他却以读计算机的那份严谨科学态度去学建筑、学物业管理。1995年,被任命为汕头中信物业管理公司经理的姚日波,已从一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变成一个物业管理的“内行人”。1997年,他又被任命为中信汕头公司副总经理。
  俗话说:服务无止境。如何把作为无形商品的物业管理做好,让市民享受“市区文化、会所配套星级管理”,姚日波在中信物业管理公司中提出“允许失败,不允许不创新”的“胸怀管理模式”,鼓励员工大胆创新。他认为,企业搞创新必定有失败与成功,但企业没有创新,其管理方法及思路很快就会被淘汰,许多企业就是在其最辉 煌的时候失败的。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目前汕头中信物业管理公司已接管19个大厦小区,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成为粤东地区一家颇具规模与档次的物业管理公司,“中信物业”名声渐起,留下不少口碑甚佳的“作品”。
  1996年,该公司所管辖的华美花园和华信花园分别获得“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和“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小区”称号。1998年中信金杏花园也相继荣获“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称号。1999年5月,中信物业公司及海滨花园管理处通过了英国SGS质量认证中心的现场审核,顺利获得了IS09002国际质量认证证书,这在汕头同行业尚属首次。
  “大学毕业生应具有实干精神,愿从低起点做起,不要坐价待沽,不要讲究待遇。”姚日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也成为往后中信公司喜欢招用汕大毕业生的原因。 

(刘   辉)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