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在圣诞王国闯出一番新天地——记陈汝鑫校友
Sun Dec 12 13:35:00 CST 2004
走进陈汝鑫的办公室,挂在正面的是1993年李嘉诚先生接见他和另外7名毕业生代表时的合影。在另外一个办公室,还挂着1994年汕头市汕大校友会成立时,他作为副会长向名誉会长李嘉诚先生敬赠花篮的大幅照片。在陈汝鑫的生活、工作中,处处充满着对母校千丝万缕的深厚感情。
    每个人成功的道路各有不同,但母校都给了我们走向成功的钥匙,陈汝鑫深深感受到这一点。 1988年,他从外语系毕业,在广州参加交易会时就被一外商看上了,并指定为其公司在大陆的业务代理,从下单到验货,完全由他一手负责,这其中陈汝鑫得到了很多锻炼。
    1989年,已积累了一定经验的陈汝鑫回到自己的家乡澄海市,在岭亭工业区办起了华达工艺玩具公司。澄海是著名的玩具城,与上海、福建的“安海”、南海一起,并称“四海”,是我国四大工艺玩具生产基地。但是当时的澄海,玩具以廉价低值甚至仿制为主。陈汝鑫在外语系读书时,常到外籍教师家里作客,每逢圣诞节,外教的家里总是装饰起圣诞树,圣诞礼品琳琅满目,他们还为学生播放欧美过圣诞节的幻灯片,一切都那么津津有味。这些印象深深地留在陈汝鑫的脑子里。他做起工艺,首先想到的就是圣诞礼品。陈汝鑫决心利用自己精通外语、较早接触外国人的优势,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灵活的经营策略和强烈的思变意识是陈汝鑫迈向成功的关键。他就地取材,用农村常见的柴草或中药铺的天然植物,如花生壳、干菊花、八角、松果等做成天然装饰品,迎合了欧美市场回归自然的潮流。潮汕人民心灵手巧,有钩通花的好手艺,但以前通花多作桌垫、沙发垫等家庭用品,陈汝滚把花块裁剪过胶定型,制成圣诞老人、拐杖、钟、球、五角星等圣诞礼品,使通花由平面变为立体,打破了传统工艺的局限。当时澄海已经有人用做家私的木皮小巧化,做成各式各样的小玩具。陈汝鑫在此基础上,把这些廉价的小玩具加上圣诞色彩,配上蝴蝶结、松果等,价值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当时大部分此类工艺玩具产品还立足于国内市场,陈汝鑫把国内低廉的工艺品打入欧美市场,为内销的工艺玩具业带来一股新风,让行内人对这个刚出道的年青人刮目相看。第二年,陈汝鑫就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100万。
 
    现在,陈汝鑫的工艺品已经出口到欧美、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球类、手绣类、车缝立体类、彩贴五金工艺品等品种。他生产的高档球最有特色,在每年的交易会上,高档球最集中的摊位往往就是华达公司的,客商因此称陈汝鑫“球王”。为使销售长盛不衰,陈汝鑫多次到美国、日本的商场、公众场合甚至居民家中,考察圣诞市场,了解世界潮流。每次,他都带回大量的样品、照片、录像带和珍贵的信息,然后确定开发方向。从创办华达工艺公司到现在陈汝鑫没有从银行贷过一分钱,他用自有资金建起了近万平方米的厂房,在汕头拥有写字楼,还有土地储备。华达公司下属拥有近10家加工厂,从业工人近千人。
   商海无情,但驰骋其中的陈汝鑫对校友的情谊和母校的眷恋却十分强烈。毕业以后,他还与老师同学保持广泛的联系。1994年,他与其他几位校友一起组织并发起了汕头市汕大校友会,任副会长,李嘉诚先生亲自出席了成立仪式。受李嘉诚先生爱国爱乡义举的影响,历年来, 他多次出资赞助校友会的活动,前段时间全国外语院校 校长研讨会在汕大召开,陈汝滚赞助了会议的纪念品。
    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尽其所能赞助了乡里的建校费用和龙舟赛,每年春节,他总忘不了为乡里老人送上压岁钱, 乡亲们都很感激这位既有头脑又有热心肠的小伙子。现在,陈汝鑫已经是汕头市政协委员、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 

(洪悦浩)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