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男儿有求安得闲
Sun Dec 12 13:31:00 CST 2004

——记汕大医学院附一院主治医生孙淑明

  约到校友孙淑明是在他开会的第二天晚上。此次他到珠海开的是“全国细菌学研讨会”。昨天晚上他经过 7个小时的长途颠簸直到11点多才踏进家门。而今天从一早去上班到傍晚七点半回家又一连做了5个手术。
  张罗着冲工夫茶的孙淑明笑意盈盈 ,看上去却无丝毫倦意 。他说,当医生的都是这个样,忙惯了。
孙淑明是九二届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系毕业生,读的是临床专业。因成绩突出,毕业时留校分配到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现在普通外科工作,任主治医生,兼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委员。 
  
孙淑明热爱本职工作,同时也以青年人特有的一腔热情去钻研业务。平时工作忙,孙淑明就利用业余的点点滴滴时间去吸收新技术新知识,去追踪国内外的最新医学动态。于是医学院、一附院的图书馆经常可见到孙淑明的身影。他查阅各种书籍,检索光盘和浏览关注国际医学专业 论文,积下了大量资料。他有时会因为一个课题专程跑到广州去找相关的医学资料,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由于孙淑明涉猎广、钻研深,自 1992年踏出校门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先后在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又 15篇 —— 平均“速度”是每年 2、3篇。其中“化学性胆囊切除动物实验研究” 、“化学性胆囊切除”被美国化学文摘收录,“ Experimental study of chemical cholecystectomy through abdominoscopic technology ” 发表于 1998 年的《World Journal of Gatroenterolayy》。1996 年孙淑明还参与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 17万字的《寻医问药》一书,可谓硕果累累。
  孙淑明学以致用,积极参加新技术项目的开展与科研工作,参加腹腔镜胆囊切除的临床应用、胆道镜取石术的临床应用、术中灌洗1期肿瘤切除吻合治疗癌性梗阻性左半结肠癌并完全性肠梗阻等新技术项目。此外,1996年他跨出校门4年便主持了医院由省卫生厅资助的“以腹腔镜技术实施化学性胆囊切除的实验研究”。经过一年的紧张工作,在1997年完成了该课题,并通过省级成果鉴定,经检索查证,国内外未见与此项目相同术式的研究报道,被专家组评定为国内先进水平,荣获199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汕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刚完成第一个课题的孙淑明又主持了省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气囊式会阴部人工肛门研究”。翌年,他再接再厉,又主持了汕头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用少部分腹腔镜手术器械行化学性胆囊切除的临床研究”。今年孙淑明再次主持省卫生厅资助课题“胃癌发病机制临床研究”及汕头市科委课题“血清微量元素与幽门螺杆菌与胃炎的发病关系”,目前已顺利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他还参加其它省级、厅级及市级多项科研课题, 部分课题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一个刚跨出校门7年的本科大学生其业绩竟是如此卓著。
  正因如此,孙淑明连续两次被汕大医学院浮动聘为副研究员,今年更荣获汕大医学院附一院首届 “十佳青年医 生”称号——在获评和获聘的佼佼者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位!
  在一连串成绩和荣誉面前,孙淑明显得很平静和谦虚,在他那对镜片后面的眸子里贮满的除了真诚还是真诚。是啊,对人对事最可贵的莫过于真诚,而于工作于事业,而且是穿起白大褂肩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只要身体力行去认真对待,还有什么可遗憾的? 既然选择了当医生 ,我当然要尽力做好,孙淑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孙淑明还很年轻——祝愿他再创佳绩!

(邵建生)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