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心系农民健康的好院长--记汕大校友廖卓安
Sun Dec 12 13:22:00 CST 2004

  六十年代毕业于广东汕头医学院 医疗系的廖卓安同志,八十年代,被 任为中山市东凤医院院长兼支部书 记。他当医生,作为外科副主任医 师,以“为病人解除疾苦”为宗旨; 当院长,他以超前的意识和胆识,使 一间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卫生院在短短 数年间声誉鹊起。
  他上任之际,医院发展正处于低 谷,房屋破旧,设备简陋,技术落 后,管理松散,经济效益差。如何使 振兴医院?他审时度势,果断确定了 “以改革找出路,向管理要效益”的 思路。
他首先从改善医疗环境人手,他 大胆尝试,通过贷款、引资、自筹等 多种形式,筹资2000多万元,建设住 院、医技、门诊综合大楼17000平方 米,并完全按现代化医院的标准,配有 中央供氧、中心传呼系统、重症监护 室,装有电梯,病房设立独立卫生间、 空调、彩电等。病床从50张增加到 200张。业务量明显增加,门诊量、住 院病人数、手术例数、病床使用率都以 15%以上的速度递增。
  其次制定科技兴院的发展方略。 现代化的医院需要高科技的设备。90年 代初,还没有几家镇级医院敢引进 CT机。廖卓安同志以他过人的胆识和作风,经多方论证和考察后,果断地 购置了高清晰成像的德国西门子全身 螺旋CT,令同行惊叹不已,并迅速取 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后 来又引进了美国彩色多普勒B超、全自 动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高压氧 舱、日本电子胃镜、500MAx光机、脑 电地形图、万能手术台、医院全息电 脑管理系统等一大批先进医疗和管理 设备,使医院固定资产总值达4000多 万元。这些高科技的设备为医院发展 插上腾飞的翅膀。
  高精尖的设备需要一流的技术人 才。廖卓安紧跟医学潮流,将人才引 进和培养汁划列人医院发展大计。一 方面,把一大批正规院校毕业的大学 生充实到各个临床岗位上,为医院注 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广纳贤才,引 进高级技术人员,作为学科带头人。 通过几年的努力,医院已拥有各级各 类技术人员220人,其中高、中级人员 占18%,改变了过去人才青黄不接的 状况。近年来,医院开展了多项新业 务、新技术,不断填补院内空白。先 进的设备和人才的引进,带动了医院 的专科发展。形成了“科有特色,人 有专长”的可喜局面。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医院院长,廖 卓安时刻心系农民的健康问题。他走 出医院,通过深入农村,亲眼看到了 作为中山市北大门的东凤镇,经济水 平与卫生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农民看 病似告别了缺医少药,但“兴旺”的 农村医疗市场背后,却是医药市场的 无序竞争,多数乡医业务水平低下, 误诊误治现象普遍存在,农民健康和 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农村初级卫生保 健根本无法落实。看到这些,廖卓安 同志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办让农民看得 起病、吃得起药的医院。”为此,他 根据上级指示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制 定了《东风镇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 理实施方案》,实行镇村医院卫生一 体化管理,接管了全镇12间村卫生 站,按照“三制八统一”的方式,对 卫生站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一体化管 理,净化了农村医疗市场,结束了无 序竞争的局面,受到群众曲欢迎。在 2000年10月中山市政府在东风镇召开 的“中山市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 现场会”上,得到市、镇两级政府和 市卫生局的肯定和赞扬,并为全市卫 生工作树立了典范。
  一切为了农民利益,把医院办在 农民家门口,廖卓安同志身体力行实 践着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 思想。2000年,他根据农民日益增长 的医疗需求,确立了从“小院落走向 大社区”的服务模式,让农民走出家 门15分钟内就能到医院诊病。他根据 交通、人口、服务半径、医疗资源分 布情况,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 资500多万元,先后对同安等5个服务 站进行重建、装修和改造,实行统一 布局,统一管理,配备了开展社区卫 生所需硬件。并在各服务站配备了至 少1名以上主治医师和1至2名大专以上 学历的医生以及正规学校毕业的护士 和药剂人员。同时有计划地对乡医进 行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确保了医 疗质量。通过软硬件的建设,使社区 卫生服务具备了融医疗、预防、保 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 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除为农 民提供常规服务外,还有全科门诊、 上门服务、电话服务、健康查体等多 种形式的服务。至2001年底,已调查 居民46321人,调查家庭7721户,建立 家庭和个人健康档案33745份,上门服 务500多人次,电话服务1800多人次。 这一新型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为农 村卫生事业探索了一条新路,对中山 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 作用。今年3月份,中山市政府在东风 镇召开“中山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现 场会”,明确将东风医院的经验和做 法向全市医疗机构推广,这再一次彰 显了廖卓安同志大胆创新、开拓进取 的作风。
  在医院,廖卓安同志忘我工作、 无私、敬业精神感染着每一个职工,使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医院两 个效益同步增长。医院评为一级甲等医 院,爱婴医院、省市先进文明单位、先 进党支部、广东省百家文明卫生院等称 号。在全市卫生系统评比中,获得五项 全优,连续多年评为医疗质量全优单 位,经济效益挤身全市医院机构前列。 廖卓安同志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 秀党员、优秀院长、十佳医务人员。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