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务实为民的好书记——记汕大校友南雄市湖口镇党委书记吕道宏
Sun Dec 12 13:21:00 CST 2004

   近年来,湖口镇经济和社会事业 建设高速发展,被誉为新世纪南雄的 “珠三角”。作为现任湖口镇党委书 记汕大校友的吕道宏,以知难而进的 勇气与魄力,带领全镇人民艰苦奋 斗,使湖口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驶入 “快车道”。在他的任期内,“一个 中心,六大建设”比翼齐飞,创造了 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党风廉政和基 层组织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走有湖口特色的发展之路”
1997年4月,年仪29岁的吕道宏被 选为湖口镇镇长,1998年4月,吕道宏 被南雄市委任命为湖口镇党委书记。 汕头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的吕道宏从 市纪委机关下到农村基层第一线工 作,他并没有感到一丝的轻松,相反 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 了。
  湖口镇是粤北南雄革命老区镇, 地处南雄腹地,处于交通枢纽的位 置.人口众多,上地肥沃,由于种种 原因,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未有较大改 观,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吕道宏走马 上任该镇主要领导后,他便开始为彻 底改变这一现状而不懈努力。他带领 镇班子一班人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全 镇190多个自然村,镇内的学校企业, 到处都有他的足迹。经过反复调查论 证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全面实施“一个 中心” “六大建设” 工作战略,把湖 口建设成为新世纪南雄的“珠三角” 的宏伟工作目标。
  开拓性的思路有了,但庞大的建 设资金从何而来;吕道宏胸有成竹, 好比高于下棋,连下了三着好棋。第 一步,发展经济,稳固财源。优质 烟、优质稻是湖口的两大支柱产业。 根据市场导向,这儿年,他带领党 委,政府一班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 构,狠抓科技兴农,重点发展三高农 业,几年来粮烟生产增产增收。仅去 年黄烟收购总额就达2300多万元,成 了名副其实的广东金叶第一镇。优质 稻生产,通过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增 加科技含量,每年总产3000多吨,收 购1000多吨,也居全市前列。与此同 时,加强了税收征管工作,增加财政 收入,这样支柱坚固了,发展所需的 资金有了基本保障。第二步,抓改 革。一是进行镇内人事改革,实现减 人增效。二是改革镇级 财政管理体制,实行 “三金”统管,建立财 政一支笔一本帐,收支 两条线的财务下作制 度, 设立镇“总会 计”,取消各部门“分 会计”、 “小钱柜”, 严控防流,堵塞资金流 失漏洞,集中财力保证 重点建设资金投入。第 三步,走招商引资的路 子。三年多来,通过引资,多渠道投入到“六大建设”中的 资金高达2000多万元,超过前十年的 总和。
  如今的湖口大变样了。投资780万 元完成了全镇近30所中小学校校舍的 改造,投资400多万元实现了村村通水 泥路,四通八达,方便快捷。投资 600多万的新农贸市场气势非凡,一幢 幢规划有序的高楼拔地而起,湖口正 逐步成为南雄乃至粤赣边区重要的经 贸中心。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太和芦 佛寨渡槽、坪地村引宝江水库、四面 光水渠以及高山村山水田林路综合治 理等一大批水利枢纽工程,农电改造 后使广大群众用上“舒心电”,富裕 后的农民高高兴兴搬进了“小康房” 等等。吕道宏就是靠着一股敢闯敢拼 的精神,开创了湖门前所未有的建没 局面。

  “务实才能兴镇”
    湖口的领导班子之所以能够吸引 大量外资,并以此为后盾,在经济建 设中搞“大动作”,所依靠的一条重 要法宝是:班子团结务实,廉洁自 律,取信于民。
  吕道宏特别强调班子团结,发挥 集体的智慧和作用。他自觉贯彻民主 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 责,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 员工作有职有权、有分有合、心情舒 畅。班子内部出现了“相互搭台,好 戏连台”的良好局面。吕道宏是从市 纪委机关出身的干部,本身注意廉洁 自律、作风务实,工作不计较个人得 失,生活不搞特殊化。他非常重视并 认真抓好反腐败工作的标本兼治,自 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湖口镇对党 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 督,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 内务管理制度,共四大类四十一章。 韶关市纪委、韶关市委组织部把湖口 镇分别列为全市制度建设示范镇和农 村基层组织建设示范镇,向全市乡镇 推广其经验。

  “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吕道宏深深懂得,手中的权力是 人民给的,因此必须要为人民服务。 吕道宏为了广大烟农的利益能得到很 好的保障,他集思广益,在全镇范围 内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严格把好种植 采摘烘烤收购关,保质保量,成绩连 续四年稳居全市第—,打造了湖口黄 烟的良好品牌。广大群众得到了实 惠,仅黄烟一项的人均收入,2001年 比2000年增加了300多元。近几年,每 当到了烟叶交售的日子,群众总是喜 笑颜开。
  他任书记后,通过调查了解,发 现对于某些历史遗留问题,群众意见 很大,反映集中于多年未解决的房保款 遗留问题上。他和班子决定:采取“用 款(房保款)抵医保”的办法,解决了 历史遗留问题。这项决定在镇人大例会 和全体党员大会上讨论后得到顺利实 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他平易近人,经常采取蹲点,入 户调查的办法,与群众打成一片。如今 他那民情日记,已是写得满满的一大 本,那里有他深深的“群众情结”。
  吕道宏自来湖口工作后,一直保 持这样一个亲民习惯,就是每逢年初一 就要到农户家拜年:跟往年一样,今年 年初一早上九时,吕道宏又到了有困难 的农户家拜年。当他来到张屋村张应文 家时,其瘫痪多年在床的母亲握住吕道 宏的手,热泪盈眶,激动地说:“吕书记,您连续四个年初一来这里拜年 了!”吕道宏年年送科技、传信息、 帮助他家筹划生产资金,勤劳致富。
  吕道宏热爱人民,关心群众疾苦 的公仆精神,还体现在为民营造了一 个安定的社会环境上。他把加强社会 治安综合治理、确保扑会稳定的问题 摆上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镇成立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吕道宏 亲自担任组长,从镇财政中拨出专项 资金支持政法建设,给政法队伍配备 专车,提高补贴,设立专项资金给政 法队伍搞规范化建设。近几年来,湖 口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 著,净化了社会环境,治安局面进一 步稳定,有效地保障了经济建设的顺 利进行。
  吕道宏任党委书记短短几年,为 湖口人民办了一桩又—桩实事、好 事,为党委政府赢得了不少荣誉;湖 口镇被韶关市委、市政府评为“尊师 重教先进单位”、“合作医疗先进单 位”,被南雄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 授予“公路建设先进镇”光荣称号, 连续四年评为“烟叶生产收购丁作一 等奖”,两午评为“汁划生育工作先 进单位”,三年评为“优质稻生产先 进单位”,连续多年评为“社会治安 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小城镇 建设先进镇”,妇联、团委、武装、 国土等工作也是多年评为先进,镇党 委多次被南雄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 委”光荣称号,成为南雄市两个文明 建设的排头兵。他本人也被上级党委 政府多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 党员,先进个人;他被中共广东省组 织部授予“广东省优秀农村基层党员 干部”光荣称号:吕道宏就是这样, 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赢得了“为民书 记”的美誉。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