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忠于的是法律”--记汕大校友黄仕泽
Sun Dec 12 13:20:00 CST 2004

“我忠于的是法律”--记汕大校友、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仕泽

  黄仕泽,人品正,运气旺。此话一点不假。去年市中级法院中层干部 公开竞争上岗,他当上了民事审判庭 庭长。今年全市法院公开评选“十佳 法官”,他又榜上有名。
  熟悉黄仕泽的人都知道,这位12年前从汕头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就在 市中级法院工作的年轻人,是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副庭长、庭长,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无论过去还是 现在,黄仕泽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 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坚持依法办案,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黄仕泽常说,公正是对每一个法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如果连法官都不公正,那社会就没有公平与正义可言,然而,现实生活中,他和同事们又都深有同感:如何排除人情与关系对办案的影响,依然是法官不得不 面对的问题。有时,案件一到法院, 一大堆“关系”就接踵而来,甚至请客送礼,大有官司非打赢不可之势。 这个时候正是考验法官是否真正坚持公平与正义的关键时刻:有一次,一位当事人给黄仕泽塞红包,理所当然 地被他当场拒绝。他对这位当事人 说:“如果你相信我能够公正办案, 就不要多此一举。假如我不能公正办案,你送也是白送,因为对方也可能会送,而且送个更大的(红包):” 恳切的言辞,让当事人如沐春风,疑虑顿消。最后,这位当事人感动地 说:“如果这个官司我输了,也不会怨你。”
  在科班出身的黄仕泽看来,要真正做到客观公正办案,仅有公正执法 的观念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公正处理案件的能力。 他非常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与更新, 一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立即进行收集学习。所以,他的办公台上,总是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法律书籍和报纸。 为了能在审判委员会发挥自己的作 用,除了学习本部门业务外,黄仕泽还认真学习其它部门的法律,力求成为专家型法官。
  去年,黄仕泽负责的民事审判庭受理、审结案件大幅上升。除以身作责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外,他还特别注重严把全庭案件质量关。经全院 组织评查,民庭受理的案件都能及时审结,而且没有一宗错案。
  有人问黄仕泽:现在搞市场经济,你为什么那么傻,还死包着大法律书不放?”他回答说:“因为我忠于的是法律。”

《汕尾日报》记者:申寒文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