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一切为了追求卓越——杨聪校友先进事迹简介
Sun Dec 12 13:19:00 CST 2004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它是一座 “迷宫”,如果因为害怕变化和拒绝 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只有看到 变化,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适应变 化,井能够迅速地开始行动,就可以 在“迷宫”中拽到自己的道路,帮助 自己在变化的环境中获得成功。杨聪 校友就是这样,他有着忍耐挫折与失 败的意志,有着对事业执著追求的毅 力和恒心.在乎且的岗位上做出了不 平凡的业绩。
  2000年3月开始,杨聪校友担任公 司总经理以来,他带领公司全体干部 创造辉煌,树信心,以特有的方式重 新崛起,锻造了一支坚不可摧的保险 从业队伍。2000年-2002年.杨聪校友 业绩又连续3年居全市之冠,又连续被 评为省、市中国人寿保险系统优秀展 业能手,且所带领的团队获“2001年 度中国人寿广东省系统优秀团队”称 号。

  以勤补缺渐露才华
  杨聪校友于1988年7月由母校中文 系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韶关 分公司从事文秘工作,从中文专业到 金融保险业,杨聪大有“隔行如隔 山”之感,但为给母校争光,他坚持 每天刻苦学习保险专业基础知识和专 业理论,研究各种应用文体的写作技 巧,大学毕业仅四个月, (广东保 险)杂志(1988年第5期)就发表了他 第一篇保险专业的文章(农村养老保 险的新尝试);1989年第l期又登了他 采写的(一个党风廉政的班子); 1989年第5期<中国保险)杂志刊登了 他攒写的通讯(风雨保险路),每一 篇文章发表,都引起了金融系统的关 注和好评。当时,韶关市保险系统几 乎没有文章在(广东保险)尤其是 (中国保险)杂志发表。杨聪的工作 能力也得到了便导的赏识。1989年5 月.杨聪校友经过大量实地调查研究 形成的论文<对山区农业保险发展的 战略探讨)获广东省“农业保险课 题”研究一等奖,广东省保险露统总 经理会议上以“穷山沟飞出金凤凰· 的高度评价了他的论文,他由此代表 广东参加了全国保险理论研讨会(被 收录(中国农业保险探索)一书.由 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与此同时, 他还在市级刊物上发表了3篇有价值的 学术论文。他采写的38篇信息分别被 (广东保险简报)、 {韶府佰息)、 市委(韶关信息)采用,市级三家新 闻单位也发表了他近60篇新闻稿件。 其时,他从母校毕业不够一年的时 间,就赢得了广东省保险系统和韶关 市有关部门上下的一致好评。
  1988年-1993年,杨聪校友累计 在中央、省、市报纸、电台、电视台 发表387篇新闻稿件.连续四年获广东 省保险系统新闻竞赛一等奖;在中央 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 府、市委、市府及人保总公司,省公 司发表信息263篇,其中(韶关市成为 全国第一个农房统保市)被国办采用 后拍成的新闻近年来成为韶关市新闻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少有 的新闻稿件之一。杨聪校友连续5年获 韶关市政府政务系统优秀信息员一等 奖,连续四年获广东省保险系境优秀 信息员,连续两年获中共韶关市委系 统优秀信息员,为人保韶关分公司连 续四年获广东省保险系统和韶关市政 府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保 险系统新闻竞赛优胜单位作出了杰出 的贡献。
  1990年1月,杨聪校友受广东金融 学会,广东保险学会邀请,就广东保 险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 了论文(广东保险体制面临的问题与 改革的战略选择)获“广东金融改革 十年·优秀论文成果二等奖,刊登在 19901第5期(广东金融),为后为广 东保险体制改革,打破人保公司独家 经营保险提供了理论依据。1988年— 1993年,杨聪校友累计在全国、省、 市报刊杂志上发表了4l篇学术论文, 有12篇论文获省、市级优秀论文成果 二、三等奖。

  树立信心挑战极限
  杨聪校友在文秘岗位上勤奋工作且一 直干得很出色,然而1994年1月1日,他被总经理室以“到基层锻 炼”,安排到基层单位从事人寿保险 的销售厂作。经过深思熟虑,他服从 组织安排,并发誓,一定要成为全系 统最优秀的业务员。 寿险外勤展业工 作,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跑断腿, 磨破嘴,尤其是粤北山区绝大多数企 业不景气,发展团体寿险尤为困难。 杨聪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学习 和钻研、业务知识,各险种条款以及经 济金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通过 了全国经济师考试。他认为.理想系 于岗位,岗位就在脚下,在绝大多数 企业效益不景气的严峻形势下,他努 力拼搏,挑战极限宣传攻关,为他所 在的支公司由1994年前的230多万元保 险业务发展到1999年的3160多万元做 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发展了儿百个企 事业单位的、业务,每年个人收保费占 据全公司、业务的40%以上,新单保费 占据80%以上。
    1994年—1999年6年问,杨聪的业 务连连夺冠,业绩连续六年居全市之 冠。连续6年获省、市人保系统、中保 系统“优秀展业能手”,杨聪校友多 少次在众人羡幕不已的目光和掌声中 频频登台领奖,得到的荣誉和奖励有 多少已经说不清了。 《寿险团体业务 经验汇编》一书重点推介了他的先进 事迹。他成功,因为他坚持:调整自 己,适应变化,以便适应新的生活, 这就是杨聪校友6年基层生涯最深的感受。 
    杨聪校友在发展寿险业务上追求 卓越,挑战极限,在其理论研究及其 它创作上,杨聪校友也挑战极限: 1994年—1999年,杨聪校友还在中 央、省、市新闻单位发表376篇新闻稿 件,273篇散文、小说,发表了学术论 文186篇.编辑出版厂论文专著《保险 理论与实践》,书中收录了杨聪校友 发表的部分论文36篇(由广东人出版 社出版).其中《对加快贫困山区保 险业发展的几点意见》获中国市场经 济发展论文成果二等奖,有16篇学术 论文获市级以上优秀论文和成果一、 二等奖,继续承担韶关分公司出席省 市及省保系统有关会议材料的写作, 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长篇小说 《黄昏校园》即将由远方出版社出 版。

  保险通才服务社会
  杨聪校友毕业的十几个春秋,从 不间断地参与大量社会活动,他除做 好保险日常本职工作外,经常利用休 息和假期时间为社会服务,特别是配合 韶关市经济重大决策,积极参与调查研 究,1999年—2001年,杨聪校友连续3年 荣获韶关市社会科学研究积极分子称 号。特别是他担任韶关市信息商会会长 以来,积极开展会分,带领该会参与大 量事务,受到、业界和该会会员的拥戴, 杨聪校友关心社会弱势群体,韶 关大学一女生(自小得了小儿麻痹症,成 了跛子,女孩得知可以通过手术矫上, 杨聪校友多方奔走为其筹款,终于筹到 近十万元,帮助该女生恢复到正常人一 样,该女生表示终生将衷心感谢他的帮 助:现在该女生2002年毕业分配在连州 一间中学教书。杨聪校友先后热衷社会 公益事业,田心小学建校,他—次捐款 了5000元。
  由于杨聪校友的出色工作,他先 后担任信息商报社长,中国新闻社韶关 支社副社长,粤北经济研究会副秘书 长,韶关老区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他 被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授予 “形象大使”称号。目前,他刚被推选为区政协委员。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