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踏踏实实搞科研的“哲学家”--访优秀校友深圳市星原公司总经理林鸿亮
Sun Dec 12 13:16:00 CST 2004

    1989年毕业的林鸿亮是汕大理学 院化学系的第二届学生,今天的他则 是以一名汕大优秀校友的身份回到母 校、作为中国石油学会、材料学会、 镁盐学会、深圳石化协会等十几个行 业协会的理事和常务理事,更重要的 是作为深圳星原这家高新科技公司的 创始人和总负责人。 十几年来,他都 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着,正如他朴实 的话一样,终于有了今天令人羡慕的 成就。

  无心插柳柳成荫

  “其实进来汕大读化学并不是我 当年的志愿, 那时还有段小插曲……”原本以为作为化学应用专业 的佼佼者,林鸿亮应该是那种一直对 化学专业充满爱好的人,可是事实却 刚刚相反。

  “其实那时候我更想读的是哲学 跟物理,做一名哲学家更是我曾经的 一个梦想,当初汕人录取我就读化学 专业,我还特地去找老师看看可不可 以转读专业,结果碰壁了,没办法, 只好‘硬’着头皮读下去了……”回 忆当年的青春年华. 他向我透露了这 件鲜为人知的小插曲。

  凭着“硬”着头皮读下去的那股 “精神”,林鸿亮在原本无心插柳的 化学领域渐渐培养了浓厚的兴趣,并 将这种兴趣化为一股学习钻研的动 力,最终在日后的事业天地上长出一 片繁盛的柳林。他从事的科研开发建 树丰硕,如“镁化合物纳米系列材料 的生产应用”项日被列为深圳高新技 术项目,并获科技进步奖;他的“塔 式合成低聚物”、 “燃气轮机单晶透 平叶片”等技术都有重大的军事和经济意义。

  “现在有些学生可能也会有我刚 来时的那种感觉,觉得自己就读的专 业根本就不是自己想要的,有一种排 斥的心态,其实每个专业都有它自己 独特的魅力,我们只要能够用心地发 现个中魅力,产生兴趣,就会自然而 然地想去学习它了解它。”淡到那段 经历.林鸿亮语重心长地说出了自已 的看法;

  商检局工作的日子

  采访中,林鸿亮回想起毕业后一 开始在商检局工作的那段时间。他告 诉笔者,这是一次挺重要的学习机 会。如果将商检局比作他的训练基地 的话,那他训练到的便是办事的踏踏 实实以及严肃认真、也正由于这种潜 移默化的良好习惯,林鸿亮在日后的 工作中都能够出色地面对一项项挑 战。

  “现在的年轻人欠缺的便是一种 踏踏实实.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如 果能够很好地培养这种精神的话,每 个年轻人大概都能够有所作为……其 实我们在校园里学习的知识和工作中 用的知识在某些方面来讲是存在很大 差异的,如何将这些‘学的知识’和 ‘用的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 才‘是学习的关键。”

    “做什么事情都要经得起时间、 历史的考验,而要经得起这个考验, 就一定要有扎实的学习基础,大学四年 就是完成这个阶段最美好的机会。” 凭借着扎实的理沦墓础,以及兢 兢业业的科研态度,林鸿亮于1990年开 办了深圳市星原科技公司:公司事业蒸 蒸向上,已发展成为拥行分布在北京、 天津、 上海、深圳等地的五家全资法人 企业,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深深的汕大情结

  作为深圳市汕大校友会的会长, 林鸿亮向笔者介绍了深圳校友会现在的 情况。 “深圳校友会现在大概有1000多 人,在众多校友会中是挺具规模的。校 友会定时都会举办一些活动,比如去年 在五洲宾馆举办厂校友同聚会,校友会 也不定期地跟其他市区县的校友会进行 交流。”

  问及成立深圳校友会的原因,林 鸿亮答道:“深圳是流动人门较多的 一个城市,加上这个城市本身潜在的一 些活力,吸引了很多毕业生到这里就 业,汕大学子也不例外,我们建立深圳 校友会,就是想让大家都记得我们都是 汕大的学子,让生活在这个移民城市里 的同学有家的感觉。”

  最后,林鸿亮以学长的身份告诫 师弟师妹们:“在学校里要认认真真地 学好理论基础,同时注意学习方法、分 析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人生的成 功是有所准备的,而怎样准备,准备什 么,这些都是大学里要学习的。

 (01新闻 蔡敏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