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成长,从汕大开始--访优秀校友佛山市大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副厂长冯坚强
Sun Dec 12 13:11:00 CST 2004

    2002年12月1日,佛山市大明照明 电器有限公司副厂长冯坚强回到阔别 多年的母校,感慨万千,他对身边的 记者说:“看到以前很矮很小的树木 长得又高又大,觉得特别亲切。”就 因为这份亲切的喜悦,冯坚强兴致勃 勃地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学习生涯的坚实基础
  1990年冯坚强被保送入读汕大经 济系国际贸易专业。在校期间,他积 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先后担任经济 系学生会主席、第八届校学生会主 席、汕头市学联主席。成功组织了汕 大首届“拍卖会”、“模拟股市”等 知识性与娱乐性相结合的大型活动。
  聊起当年,冯坚强至今仍津津乐 道。他说搞“模拟股市”时,深圳股 市都联系好了,可以进行实时操作 了,唯独计算机的问题没落实。于 是,冯坚强独自在行政楼前等了一个 半小时,终于等到姜桐副校长,把计 算机的事情确定下来。不轻言放弃的 精神也因此深深影响着冯坚强。
  冯坚强觉得学生工作,可以积累 基础的工作经验及思维方式;学会处 理人际关系,学会沟通;培养自己进 取、拼搏、创新的精神,有利于树立 良好人生观、价值观。所谓人生观、 价值观,冯坚强的理解是:衡量一个 人的成功,不是看他在社会上取得多 大的权力与拥有多少财富,而是看一 个人对社会而言有没有用。对社会没 用的人说不上是成功的人。
在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的同 时,冯坚强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打 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因成绩优异,两 次获“一等奖学金”、两次获“二等 奖学金”、一次获“优秀团员”称 号,毕业论文获“优秀”,毕业时还 获得“李嘉诚勤学奖”、“优秀毕业 生”称号。

  社会课堂的与时俱进
  1994年冯坚强进入广东省友和进 出口贸易公司佛山公司工作,初到公 司,冯坚强从扫地、抹台这些小事做 起。深入细致地接触公司的每一个事情。
  1996年3月,他被任命为公司副 总经理,成为系统内最年轻的干部。 由于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基础,和工 作中的不断学习,冯坚强很快就熟悉 了进出口业务,并且与台湾光阳、日 本YAMAHA这些一流大企业建立良好 的贸易关系。
  1997年冯坚强作为佛山市十年后 备干部,由佛山市委组织部选送参加 全国首届MBA联考,并于同年7月被华 南理工大学录取,成为当时全国最年 轻的考生。冯坚强在职攻读MBA课程 直到2000年,他的课程总分名列第 一,平均分超过90分。他的优秀毕业 论文《华远公司企业诊断与管理创新 案例研究》是广东第一篇案例分析论 文,并被国家教委作为5年追踪实践对 象。
1999年到2001年,冯坚强出任南 海市泛美园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副总 经理,负责企业内部管理及海外市场 开拓工作,公司员工达到1300多人, 产品外销至美国、日本、英国、德 国。因管理规范,企业经沃尔玛、西 尔斯等评审团综合考核获得高分。这 一份工作经历为他以后自己创业埋下 了伏笔。

  独具眼光的个人创业
  冯坚强认为,MBA课程的学习可 算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MBA的学 习,令他深深认识到“工业支撑贸 易,贸易拉动工业”的发展规律。顶 着被别人笑为傻子的嘲讽,他毅然辞 去原来优厚的职位,选择了一家私企 的工作。他每天不计报酬地拼命工作 16、17个小时,为的是将学到的理论 运用到实际的企业管理中去,并获得 第一手的工厂管理经验。 2001年2月, 冯坚强与人合资成立了佛山市大明照 明电器有限公司,并出任副厂长,全 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在激烈的 照明市场竞争中,冯坚强坚持在校时 就已养成的“创意、特色、踏实”的 作风,带领公司异军突起,在全国开 拓了广阔的市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 创业,他们的大多数产品都获得了国 家专利。由大明照明公司负责设计、 生产、安装的南海市海八路路灯、海南市千灯湖工程曾获得朱镕基总理的赞赏。
  现在,企业已被评为广东省“光 彩之星”、“诚信单位”,并申请认 证IS09001(2000版)及3C工作。冯坚强 介绍,他已提出了公司未来十三年的 发展计划,希望能把大明照明办成一 流的企业。
总结看书成功的经历,冯坚强觉 得汕大始终是他成长的起点,汕大的 点点滴滴一直影响着他的奋斗过程。 母校深情,永难忘怀。

(01新闻 杨志雄)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