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记共青团揭阳市委书记、校友曾海波
Sun Dec 12 13:09:00 CST 2004

  古人说君子居正位,大概是说人要选择正确的人生定位和社会定位。正值意气风发、富于开拓精神的年龄阶段,曾海波就一直担任团领导干部的工作,也真算是居其正位。
1990年7月从汕头大学生物系毕业后,曾海波被分配到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期间还到揭阳曲溪基层锻炼一年。92年揭阳建市后,他被调到揭阳市委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敬业不懈和勤奋好学的精神,使他在这段时期里,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93年他到共青团揭阳市委工作,历任办公室主任、副书记等职务,并于95年6月至96年8月在榕城区梅云镇委挂职锻炼,任镇委副书记。所谓“深察民情以充实胸臆”,两度基层锻炼,培养了他细致的工作作风,更使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铭刻在心。98年 4月,年仅29岁的曾海波被提升为共青团揭阳市委书记。
  在任途上高帆直挂,使曾海波为许多人所仰慕,但他并不以此而得意。“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他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他以这句话来说明团的领导干部应有的立场和工作方法,同时也表现了一种人生态度:要有平常心,不要高高在上。
  有了一种沉稳的底气,“少年意气”才可以在事业上大加发挥。曾海波接任团市委书记后,从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宗旨出发,以思想建设、团队伍建设以及各种活动载体为骨架,大力构建全市团工作的新格局,并提出创揭阳团工作品牌的口号,使多级团组织致力于务实创新,开创了诸多有新内涵的团工作渠道,全市团工作在短短几年内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屈指算来,曾海波在团的领导干部岗位上已工作了 6年,谈及这段历程的感受,曾海波认为,共青团工作确乎是青年人奋发进取,焕发青春热量的好途径,担任团的领导干部,是锻炼,更是考验,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领导干部实际上还处于“压担子”,追求长足进步的阶段,应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其实“青年官”比“青年友”好做得多,但那是敷衍塞责,不务实,讲架子的态度。这种态度是不为上级党委和广大团员青年所允许的,也是不为自身的良心与热血所允许的。唯有做“青年友”,联系、引导、服务广大团员青年,做团员青年的良师益友,才是团的领导干部应有的做法。但“青年友”是不容易做好的,自身的政治素质、知识结构、人生感悟,都必须达到一定的层次,而能否做到脚步踏在最稳的地方,眼光放在最新、最远的地方,则更是团的领导干部的高要求,要牢记使命、扎根群众、艰苦锻炼才能做到。
  最后,曾海波还回忆起在汕大求学的美好时光,他满怀眷恋之情说道,多亏当年在汕大担任学生干部,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来走进社会才显得从容自信。他赞叹汕大是个好学校,并衷心祝愿母校日日新、步步高。

(吴智鹏)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