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敢于创新 善于求变——记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局局长、汕大校友庄志平
Sun Dec 12 13:02:00 CST 2004

  一九八四年,年轻的汕头大学开始招生的第二年,庄志平考入了汕大医学院的医疗专业,成为一名医科大学生。在这所全新的大学里,他感受到一股蓬勃的朝气,他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汕大留给他的记忆是难忘而美好的。1987年 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获得了医学学士学位。从他踏出校门、走进社会的那一刻起,他脑海里就有了一个念头: 我是汕大人 ,我要用我的行动为我年轻的母校争光。
  庄志平被分配到了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他先后在医院的儿科、内科、外科等临床病室工作,由于他积极肯干,业务水平高,医德医风好,得到领导和患者的一致称赞。经过两年半的锻炼,庄志平在年轻医师中脱颖而出,1992年12月,院内任命他负责医院经济管理、人事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上任伊始,庄志平便发现了医院固有体制中存在的许多问题,经过深思熟虑,他大胆地提出了一大套经济管理和人事管理的改革方案,开创了医院分配制度人事制度改革的先河。尽管改革遇到了一些阻力,但他相信,改革和创新对宝安县人民医院有利而无害 。随后的事实证明, 正是这些改革方案为宝安医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几年以后,宝安县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百佳医院”。
  1993年 1月,庄志平调任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局人事科长。这时的庄志平已经显得十分老练。在他的调度下,卫生局的人事工作进行得整整有条。他还受命制订了龙岗区卫生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对全区卫生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1995年,庄志平升任龙岗区卫生局副局长,主管人事和预防保健工作,还是他的老本行。六年的工作经验使得庄志平干起工作来游刃有余,一切都得心应手。“这个29岁的副局长生气勃勃,干起工作来活像只小老虎。”局里的人都这么说。
  1995年 9月,上级给庄志平新的任务,安排他挂任兴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刚接到任命时,庄志平不禁吃了一惊,这个担子可够沉的,自己一直从事的都是卫生系统的工作,对于其他领域可说是一无所知,这副市长的大任何从担起?庄志平有点惴惴不安。然而任务下来了就是上级的信任,庄志平从小就有一股子倔劲,他带着这股劲来到了兴宁。兴宁是梅州下属的一个山区县,经济比较落后。庄志平到兴宁的那一天,老市长兴冲冲地亲自开车去接,“哎呀,小庄,可把你给盼来了!”庄志平有点不好意思:“我还太年轻,这方面也没啥工作经验,还得靠老领导多批评帮助。”上任后,他用最短的时间摸清了兴宁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的优劣势所在,尤其针对山区的特点大胆创新,确立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项目。当他把厚厚一迭材料放在市长办公桌上时,市长高兴地一拍他的肩膀:“好!小庄,放手干吧!”随后庄志平把自己埋到了红红火火的工作实践中去,有计划按步骤地攻克一个个难关 …… 10个月过去了,庄志平的成绩十分出色:引进资金约3000万元,还争取到深圳对兴宁的近20个项目共8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由于成绩突出,他荣获深圳市人民政府的嘉奖。庄志平以他的实际行动表明: 汕大的学生完全不比名校的学生差,而且完全可能比他们更出色,做得更好。 
  完成了他的挂任职责后,庄志平回到龙岗卫生局继续担任副局长。1998年 6月,升任龙岗卫生局局长。踌躇满志的庄志平在龙岗区进一步铺开了他的宏伟蓝图。
  首先,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妇女儿童保健试点工作并获得成功。
  其次,龙岗医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爱婴医院国际评估团评估,评估团成员激动地称 :“这是中国的典范, 也是世界的典范。”
  第三,开展城市环保工作,成绩显著,获得卫生部、广东省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曾两次报导此事。
  第四,开展农村医疗合作,农村村民参加合作医疗保险率达 95% 以上,这一工作已经远远地抛开其他市区, 走在全省前列。
  第五,开展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工作,率先在镇级政府成立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所,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第六,改革传统医学模式,全面规划、建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把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工作深入社区。……
  庄志平在龙岗区卫生系统的大胆创新被人们誉为“龙岗模式”,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和效仿……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